陈柳裕: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2022年11月23日 09:31: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陈柳裕 浙江省委党校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我们需要特别注意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的“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句话的精神实质。

  团结奋斗是铸就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宝贵历史经验。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并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既是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和命运所系,也是我们取得百年辉煌成就的宝贵历史经验。

777.jpg

  回望百年党史,贯穿于不同时期的一个事实特征,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正是基于上述历史事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

  团结奋斗是抓住机遇战胜挑战的重大时代要求。当下中国,既面临新的重大战略机遇,又面临诸多新的风险挑战。

  战略机遇而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面对这种大变局,我们唯有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才能实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变中取胜,在变局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就面临的风险挑战而言,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当今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全球性问题加剧,来自外部的对中国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二是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还面临着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三是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面临一些顽固性、多发性问题。为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以实际行动永葆团结奋斗的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永葆百年大党的这一精神品格。

  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拥戴核心的情感自觉、捍卫核心的行动自觉。二是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着力增强精神力量。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三是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始终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郑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