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向阳:定了就干 干就干好

2017年09月12日 11:20:20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黄向阳

  我是来自杭州建德钦堂乡葛塘村党总支书记黄向阳,非常荣幸能在全省的培训会上发言。我是2013年底走上村书记岗位的,回顾过去四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我们葛塘村党总支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拆违治水的机遇,以重整山河的斗志,大力推进村庄基础设施、美丽庭院和党的建设,培育集体经济增长点,把葛塘由原来一个房子混杂、道路狭窄,村民灰心、外人摇头的后进村,建设成了如今庭院精巧、道路宽敞、山清水秀、众人点赞的先进村,群众夸我们“三年干了三十年想干的事”,我感到这四年没有白忙。党建活起来,人心聚起来,村子兴起来,百姓笑起来,这是我最高兴的事情。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实践和体会:

  关于为什么回来当村书记

  我们葛塘村是一个偏远小村,总人口933人,党员52名。“三改一拆”之前,村里不要说车子开到家门口,就是扁担挑东西,有的地方横着也过不去。我原本经营一家企业,没想过当村干部。2013年底村级组织换届的时候,乡党委找到我说,“组织上考虑让你回村里任书记,把葛塘的发展搞上去。”村里几位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到我家跟我说,“向阳,你看我们隔壁的村都搞得比我们好。我们葛塘属你最有能力,企业办得风风火火,大家都想请你回去帮帮村里。”在乡里、村里的劝说下,我也没有太多扭扭捏捏和思想顾虑,很快就答应了。大家说我“无知者无畏”也好,“艺高人胆大”也好,反正我当时信心很足,而且到现在一直都很足。我感到有几个有利条件:一是现在党委政府政策好,只要你肯干,上面有支持;二是我不是自己要当村干部,是老干部、老党员推荐的,他们总得支持我;三是村里老百姓对于改变村庄面貌的愿望非常迫切,只要我真干实干,大家都会支持我。“人心齐,泰山移”,凭着一股子“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到最好”的豪气,我就当上了村书记。

IMG_8647.jpg

  关于上任后怎么干

  抓班子建设先把规矩立起来。我是搞企业出身的,上任后首先想到的就是抓团队、强班子。当时,村党组织班子选出后,我就特别注意做好村委会选举组织意图的引导。在新当选村两委的第一次会议上,我们向村民郑重作出三项承诺:一是不折不扣完成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二是千方百计改变村庄面貌;三是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结合乡党委提出的“团队打造年”活动,我们立了班子建设三条规矩:第一,村委要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我这是在会上公开讲的。干部的本事和精力要用在干事创业上,不能搞窝里斗。团队要有狼性,渴望成功,不惧艰险,协同作战。第二,做人做事要实。特别是做群众工作,既要有临危不乱的勇气,又要有事无巨细的敏锐。凡是村里要做的大事,都要跟村民讲清楚;要知道群众在想什么、怨什么、盼什么,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第三,办事要讲规矩。“五议两公开”“三会一课”这些基本的规范要做到位。两委定了的事情,党员干部要带头干,绝不能只说不干。在平常的村务联席会上,我常讲抓工作“三个要点”:一是葛塘特色。工作要向外面的先进看齐,落地要有葛塘的特色东西。要敢于跟人家比,而且要超过他。二是时间节点。每一项工作的时间进度要明确。一段时间下来一个变化,几年下来一个大变化。三是分工负责。千斤重担大家挑,每个人自己分管的那块工作挑去,办不了再来找我,我办不了再去找乡党委。通过这几年的共事,我感到我们这个团队是有战斗力的。现在,每次上级领导来我村考察,我最先一一介绍的就是班子成员。

  从老百姓最想我们干的事情开始干。规矩讲清楚后,我们马上就干。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我这“三把火”都点在了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上。第一把火是村庄亮化工程,解决夜间出行不便问题。过去村里没有路灯,晚上村民出行靠电筒,有段时间村里好几个人接连摔去。我们上任后,立即实施亮灯工程,使村道小巷都亮起来。去年,我们又实施了亮灯提升工程,如今晚上漫步葛塘村,也是别有一番味道。第二把火是整修自来水蓄水池和管网,解决用水问题。现在农村跟城里一样,家庭用水量很大。过去由于管网老旧、送水量小,村里夏天晚上没水,群众想冲个澡都不行,大家意见很大。我上任后就跑水利部门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三个月时间花了39万,把蓄水池修好了,把一些水管也换掉了,老百姓从此不愁停水了。我们村的老校长钟关生有次跟我说,“向阳,你这个事情做的对,水是老百姓的大事情啊,你解决他们这个问题,大家都会支持你。”第三把火是拓宽村庄道路,解决村民出行难、建房难问题。这把火可以说是越烧越大,烧了整整一年多。过去村里的房子有点乱,新房造了旧房不拆;审批建房,你不让我、我也不让你,批不下来、造不下去。我们这届班子应该说赶上了好时光,全省“三改一拆”轰轰烈烈,建德上下热火朝天,我们村大刀阔斧、一马当先,拆房、修路一条龙推进。路拓宽到哪里,就拆到哪里。由于拆得公正公平,拆出了空间,拆出了通畅,工作推进比较顺利,先后拆了85户一万多方,占到全村总户数近三分之一。

IMG_8590.jpg

  卯足劲儿把村庄规划做到最好。现在的农村,老实说,每个村都有几幢拿得出手的好房子,但整村连片看起来很协调、让人拍手叫好的还是不多。有的是没有规划;有的有规划,但不管用。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也十分重视规划,而且这个规划是管用的。我们村有个人才叫苏松洪,是中国联合工程公司的一个监理公司的负责人,通过他的牵线搭桥,我们邀请中联公司来制订葛塘村的乡村建设规划。整个规划出来我们总共花了16万元,可以说是个“亲情价”。设计人员在村里待了1个多月,跑遍了村庄的角角落落,专业团队确实有专业水平,但我们也不迷信。现在村庄规划,模块化的东西比较多,这个村的规划改个名,又可以卖给下一家。我们葛塘村的规划,就要有葛塘的味道,能够看到过去,能够满足现在,能够顺应将来。做人做事都得讲认真,不谦虚地说,在规划的完善上,我思考的比较多,也有不少自己的想法。比如,村党群服务中心是在旧村小的基础上,按照四合院景观来改建的,既节约成本,又古朴存真。改建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了村头一景,有的时候站在那里,我会想起小的时候在这里读书,如今课桌变成了办公桌,小学生变成了年过半百的带头人。比如,我们村的亭子,各个都有名字,各个都有文化寓意。其中一座“乡亭”,是乡贤集资捐建的,仅用30分钟就集了30万资金。“乡亭”现在也是我们村的地标性建筑,站在亭边,遥望远方,无论你走到多远,都不要忘记自己从哪里出发,你的家人在葛塘守望。我希望,几十年后,我手上造的这些东西,仍然能够存在下去,让人们记得住乡愁。

  想法设法移掉阻碍村里发展的馒头山。三年多来,葛塘村变化很大,路宽了、水清了、房子新了、庭院美了、群众笑了,但最了不起,最让大家服气的,还是我们发扬愚公精神,把山给移了。这座山在我们葛塘村的东南方,我们叫它馒头山(杭州有个馒头山社区,环境改造全省有名)。我们这个馒头山,用村里人的话说,它不仅挡掉了阳光,更挡掉了葛塘人的视野,出门一看到这个山,你就觉得很压抑。村里祖祖辈辈都想把这座山搬掉,很多农户自愿出钱出力移山。在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的时候,我在大会上说,这座山在我黄向阳手上要搬掉,没有钱我自己先垫。就这样,我开始想办法向上争取立项和资金。项目争取到后,就开始抓紧施工。通过这个山改地的项目,我们改造水田50余亩,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160万元。村里的老书记巫炳荣说,这座馒头山在我当村书记的时候,就是上世纪60年代,就想搬掉它,后来每一任书记都想搬,但都没有成功,现在向阳做到了。

IMG_8573.jpg

  用“党建+”方式把人心凝聚起来。一个村子,下点血本,砸下重金,把它建设漂亮来,没什么稀罕的。难就难在,长期维护,持续发展。“百姓百姓百条心”,把“百条心”拧成一条心,让人家从内心深处服你,那就更难了。我们在村庄建设、管理中,充分运用“党建+”的工作方式,千方百计把老百姓带动起来,以党风带民风,让老百姓都说咱共产党好。在葛塘村,最多的人家家门口挂四块牌(党员家庭户、星级庭院户、垃圾分类示范户、家风家训牌),我们定期组织开展检查评分,做不到位的要摘牌。村里的党员全面实行设岗领责,成立了党员平安巡防队、纠纷调解队、敬老爱幼队、环境美化队、护河护树队等多支队伍,每名党员都有事干,都有责任。村里有个老党员叫郭朝堂,有50多年党龄,他参与护水护河队,每天查看清理沟渠、池塘。在“党建+美丽庭院”行动中,村里百分之九十的农户创建,党员家庭要求更高,要建“特色庭院”。发展集体经济方面我们也在努力,在我的第一个任期里,集体年收入由每年5.3万元增至57万元,去年年底我们将农户605亩所有地集中流转到村集体进行统一经营管理,为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下基础。

  在班子、党员的带领下,葛塘村各项事业走上了快车道。村民自豪感增强了,返乡造房子的明显多起来。我们统计了一下,这两年新造房子65幢,有35位姑娘嫁进葛塘村。

  关于接下来要干什么

IMG_8585.jpg

  经过三年共同努力,葛塘村发展有了一定基础。今年3月初,建德市基层党建现场会在我村召开,市委书记把我们树为典型。现在来参观的人比较多,但我们头脑还是清醒的,与先进村比还有明显距离,我们的奋斗才刚起步。今年,新一届班子明确了今后三年的行动计划,确立了“一村一园两区”的发展蓝图。“一村”就是保护自然特色村落,建设诗画田园乡村。“一园”就是发展多样性果蔬采摘园区、农事趣味体验园。目前,数百亩水蜜桃、猕猴桃已经种植,前期耕种的小香薯已经销售。“两区”就是打造慢生活体验区、乡土艺术文化体验区,挖掘近代艺术大师李叔同行居地的资源,呈现“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美丽画卷,打造乡村田园旅游综合体。

  各位领导,同志们,虽然仅仅干了一届多,但我也已经充分尝到了当村干部的酸甜苦辣。对当好村书记,我有5点体会:第一,借势方能成事。要知大势,讲政治,顾大局,坚决快速地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敢争第一,要吃头口水,借势借力做好村里的事情。不能等待观望,错失机遇;更不能做表面文章,让别人看轻你。你个人的品格,班子的战斗力,良好的党风、民风,实际是最好的广告招牌。第二,党建是魂,“党建+”是宝。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是最大的资源,党建引领是最有效的工作方式。“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把党建工作做细做实做透,才能消除群众的不理解、不放心、不服气,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和正气,真正让党旗在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第三,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做事情最怕空有想法,没有做法。老百姓不是看你说了什么,而是看你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早干早受益,不干害大家。你越干,上面支持越大,群众越是服你;上面支持越大,群众越是听你的,你就越要干好、也越容易干好。第四,无私才能无畏。当村书记,就要干事,干大事,干大家想干的事。眼光要放远一点,不能只看到这个项目、这件事情对我有没有利,有没有什么好处可捞。老百姓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只有自己干干净净、坦坦荡荡,才能坚持原则,不怕监督。最后一点,珍惜平台、造福乡里。当干部是短暂的,你再有本事,也有走下台的一天。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像模像样干好,多干实事,多办好事,留下美景、赢得美名。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