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良:有目标就不怕路远

2017年09月04日 14:56:2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朱永良

  我是桐乡市濮院镇新联村党委书记朱永良。新联村位于桐乡市濮院镇原新生集镇,2000年由联丰村和新生村合并而来,总面积4.38平方公里,现有农户685户,村民2535人,党员113名。2016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31.5万元(经常性收入270.5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8324元。

桐乡市濮院镇新联村党委书记朱永良.JPG

  近年来,我们新联村党委班子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之以恒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服务民生水平,实现了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效果。在实现村级发展过程中,我有一些不成熟的体会和感受,与大家一起探讨。

  有目标就不怕路远,付出真心就能凝聚人心

  今年6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在桐乡调研农村基层党建时强调,要始终牢记一只“领头雁”、一把“米”、一份情的“三个一”要求。我对这份“情”的理解是:要始终沿着老百姓的所需所盼去工作,投入真心,付诸行动。我是32岁才到村工作的,在此之前,曾是一名消防兵,高楼要爬、火海要冲。部队退伍后,我做了几年生意,还算比较顺利。至于后来为什么到村里工作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新联村老书记已到了即将退休的年纪,为了队伍的延续性,需要找个村书记的接班人。镇里考虑到我是党员、又是退伍兵,还懂点经营,而且其他村干部也都推荐我。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镇组织办面试我的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当村干部?到了村里,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怎样发展好村级集体经济?到村工作10多年来,我一直在用真心和行动回答好这三个问题。

  村里做了2年之后,我接了老书记的班,成了当家人。虽然是班长,但是我在班子6名村干部中年纪最轻,资历也最浅,老书记在任时,各方面工作做得也比较好,让我很有压力。想想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新联村人,干得好不好,父老乡亲都看着,老父老母的面子也不能丢。于是,从第一天起,我就下了决心,要么不干,既然挑了这幅担子,就要拼命干出样子。

  我们濮院镇是浙北远近闻名的毛衫大镇,但是新联村所处濮院北片,地理位置偏远,是纯农业村,既没有羊毛衫专业市场这一“近水楼台”,也享受不到针织产业园区的直接“红利”。怎么办?我想,没有优势,就要创造优势;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富。有了想富起来的目标,村班子干事的动力也就来了。我们两委一起商量发展对策,当时虽然村里困难很多,没钱没资本,但大家都绞尽脑汁想办法,干劲拼劲都很足。我觉得,班子要团结,沟通很重要。我们一直坚持每周班子例会制度,凡涉及村民利益或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都要集体讨论,摊到台面上来说,在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中提升班子整体合力。

  有人说:村干部做的越多,错的越多,听到的骂声也越多。新村集聚、征地拆迁、猪鸭棚拆除……无不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肯定会遇到一些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抵触反对。比如,去年拆鸭棚的时候,老王家一开始怎么都不肯拆,后来发现村民小组长带头拆了自家鸭棚,组长一带头,也就跟着拆了。还有一户,老子不愿意拆,儿子是党员,主动跟村里提出拆了。所以我感到,只要村里出于公心,把政策讲透,取得大家的理解,老百姓并不是不讲理。你用真心对待群众,群众也会以真诚给予回报。比如,当全国其他地区有移民集体上访时,新联村的3户移民,由于我们平时经常走访联系,大家相互建立了感情,他们不仅没有参加上访,还主动向村里表明立场,邀请我去他们家里吃饭,把我视作知心朋友。

IMG_4833.JPG

  认准了的事就要干到底,借势借力抓机遇,撒下致富“黄金米”

  怎样把强村富民的目标变成现实?关键是要顺势而为,因村制宜,找到致富增收的好窍门,一张蓝图绘到底。回顾我担任书记10多年来的历程,最值得一说的是,我们走出了一条有新联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路子。这十多年的发展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即起步阶段、提升阶段和转型阶段。

  起步阶段从2005年至200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90多万元增长到180万元,实现了首次翻番。这一阶段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工程队和物业经济收入。

  2005年,我初任新联村书记。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应该如何去“烧”?濮院镇区周边的永越村、永乐村村级集体经济遥遥领先于其他村,我暗自较劲,一定要让村里富起来,而濮院的市场与产业显然是我们需要主动对接的方向。在多方征求意见后,我们实施了两条路子,一条路子是组建村施工队,争取濮院镇区的施工业务,我们先后承包社会停车场、凯旋路人行道等工程;另一条路子是在镇区投入资金,跨村建造临街商铺,商铺于2009年完工并出租。靠着施工队和临街商铺带来的盈利,新联村集体捞到了发家致富的“第一桶金”。

  提升阶段从2009年至2015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180万元增长到近800万元,发展实现从量变到质变。这一阶段的发展契机是新村集聚。

IMG_4853.JPG

  2009年,桐乡市启动“两新”工程建设,每个乡镇需确定一个试点村。由于进行新村建设必然要进行征地拆迁,工程浩大,涉及到农户的切身利益,若是进行不当,极易引发村委会与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因此正当其他村仔细盘算“两新”工程建设这本帐时,我与班子成员商议,决定把握机遇,主动接下试点工程。建设初期,我们遇到了诸多困难与阻力,比如,很多农户村组情结很浓,喜欢在房前屋后种点瓜果蔬菜,而且造新房是一笔很大的家庭资金投入,都在观望。为争取村民的理解与支持,我们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户主会议,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另外,虽然说要建小区、搞集聚,但村干部都不懂设计规划,对建什么样的小区心里没底。我和其他几个村干部特地赶赴周边几个县市的农民小区实地考察,博采众长,最终与设计院的工程师一起商讨定夺了小区的户型和环境设计。比如,对新房户型的色调,我们想,虽是农民小区,但在追求实用性的同时也应注重美观,既要有城市的现代化韵味,又要有农村的古朴单纯,还要充溢着与时俱进的时代气息。小区建设稳步推进,2010年一期121户如期竣工并交付村民使用。科学的布局、优美的环境、完善的配套,使世纪新联小区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农户也赞不绝口,纷纷报名要求建房。如今,世纪新联小区一期、二期、三期的户主全部入住,目前,四期216户正在建造中,预计年底竣工。小区总规划面积400多亩,共集聚农户550户,农户集聚率达到80%。新农村建设共节余土地指标约150亩,争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6000多万元。

  转型阶段从2016年至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目前达到800多万元,并呈现良性的发展趋势,新联村的发展倾向于更加注重质量与效益。这一阶段的增长点是抱团项目。

  从桐乡市连续5轮共16年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历程来看,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的村都已经发展起来了,但还有一部分村由于客观条件限制难以实现突破,通过强村带动弱村,以抱团发展的形式,就能实现村级整体提升、村村均衡发展。今年2月,总投资2.2亿元的桐乡市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工程32村抱团项目在濮院镇举行了开工仪式,这是嘉兴市迄今投资最大的村级集体经济抱团项目。而濮院镇更是把飞地抱团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主要抓手,全镇已有各类抱团项目14个,覆盖所有的村。2016年初,我们根据羊毛衫市场发展需求,与其他6个村抱团投资组建濮院新越毛衫整烫有限公司,总投资2.8亿元,其中新联村占股51%。项目于今年1月开工,预计2018年6月竣工,占地68亩,建筑面积约13.5万平方米。项目投资完成后,将整合濮院羊毛衫整烫市场,推动整烫行业安全、有序、高效运行,预计年总租金收入约2000万元,其中新联村租金收入可达到1000多万元。

  我始终认准一条准则:发展就是硬道理。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了,实事工程就落不了地,惠民服务也就变成兑现不了的空话。只要村集体的腰包鼓起来,就有了为百姓服务、办事的本钱与底气。

IMG_4882.JPG

  一个村就是一个小社会,办好群众事,赢得好口碑

  一个行政村就如同一个小社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大到党的方针政策,小到路面坑坑洼洼,抑或是“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硬骨头,农村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等常态化工作,每一项工作村干部都责无旁贷。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书记,有了“一把米”后,如何让自己成为有情怀的“领头羊”,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农村因病致贫现象并不少见,有一些家庭因为生了大病致贫。2015 年起,村集体每年拿出70万元,对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村民,生病住院报销后的自负部分给予二次报销,最高报销额度可达2万,极大地缓解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同时,村里的一些低保户、残疾人也是我们关心关爱的重点。村里有户低保户,身患残疾,单身一人没有成家,因为房屋实在是简陋破旧,村里把他家列为危房,每年遇有强台风时都要提前把他转移到村里。考虑到他自己无力单独建新房子,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决定,由村集体出资给他建造三间平房,让他过上了舒心的日子!他说:“我没有家人,你们就是我的亲人!”

  此外,我们每年还向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500元、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1000元的慰问金,实现家家受益。有位老人每年拿到钱都跟我说:“你们比我儿子还好!”

  我们村是合并村,有113名党员,多年来,村党委下面一直按照“农业、工业、老年”等人员属性分类设置支部,日常活动以党委为单位,集中在村部开展,这样产生了一些弊端。比如,年老体弱党员要走很远,才能到村部参加组织生活,还有安全隐患;主要靠党委,弱化了支部这个主体,开大会也不利于每个党员充分讨论,到会率得不到保证。针对这个问题,在“双整”工作中,我们推行了“网格+支部+党员先锋站”模式,把4个党支部都建在网格,在网格里建立党员先锋站这个党内活动阵地,让党员就近开展活动、真正发挥作用。有一位年轻党员说:“先锋站已经成为了我们家门口的红氧吧、与群众面对面的连心站、问民情办实事的联络所。”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