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祥春:我们的“向阳梦”

2017年09月04日 16:08:3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杨祥春

  大家好,我是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向阳村党总支书记杨祥春。2012年4月我刚担任村书记时,向阳村还是一个集体经济负债150多万、公益事业发展缓慢的落后村。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坚持“同心向党、美丽向阳”的治村理念,先后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2016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4.26亿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1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7900元,逐步实现了“党建强、生态美、百姓富”目标。对于如何当好村干部,我有三点想法想跟大家交流:

DSC_0025_副本.jpg

  全心投入,把组织的信任当使命来担

  省委车俊书记说,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勇立发展潮头。我觉得,当村干部也要有“安心工作、专注本职、迷恋事业”的精神,把各项任务当作要事来抓,当成机遇来闯。我是土生土长的向阳人,但外出创业20多年,对于村情民意并不熟悉,对怎么做好村里工作,也有点摸不到门道。组织上叫我回村任职时,我就对自己说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好!为此,我专门聘请职业经理管理企业,从公司事务中脱出身来,一门心思扑在村里,带着村班子、党员、村民代表共同谋划,定下了筹资改造全村的计划。

  2013年,听说区里出台农房集聚试点的相关政策,我们马上申请,顺利确定为首批10个“农房集聚”试点村之一。当时有些村民不理解,农村的房子,大部分都是祖辈传下来的,有些村民之间世代为邻,现在要和小区一样造房子,他们就不愿意。为了得到村民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我们想了个办法,全村435户人家,每户人家派一个代表,由村里组织到桐乡新联村、元丰村等地实地观摩,让他们亲身感受农房集聚带来的好处。回来后,不少村民就嚷嚷着也要“过过新生活”。于是,我们村“两委”就着手设计,边设计边征求大家意见,对图纸反复修改,前后改了不下十稿,最终定了下来。我们村的农房集聚项目有一个特色,每幢房子前都预留了一块5平米左右的“自留地”,用小篱笆拦起来,给村民种种菜,既满足了他们的生活习惯,也成为一种别样的景观。目前,首批102套新房已全部竣工,幼儿园、超市、艺术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二期的村民都催着我们抓紧建房子。

  今年,咱们全省都在开展治水剿劣工作。我们湖州作为“鱼米之乡”,河道湖泊肯定是少不了。我的家乡南浔,是典型的平原水乡,河网密布,光我们村,就有河道13条,治理任务特别重。但是,我们有一个信念,治水是关系子孙后代的事情,应义不容辞。村“两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最后确定由我任组长,其他3名“两委”成员为副组长,21名村民小组长为组员,按人头分工负责,同时号召全体村民一起参与。我们对全村进行了彻底排查,发现疑似V类水以上小微水体48处,总面积有41亩,大的3亩以上,小的只有几个平米;有村旁屋后的小水潭,也有多年弃养的鱼塘,还有地势低洼的芋艿秧田。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严格遵循上级“一点一策”彻底治理的要求,通过“堵、填、疏、治”,完成了所有劣V类水体整改。一场深入持久的治水大战,大大改变了向阳面貌。现在,我们村内港河水能见度达到了1.5米以上,河面上基本做到无漂浮物;2个小微水体也打造成了靓丽的节点景观,今年湖州市剿灭劣V类水现场会在我村召开。

2(2).JPG

  全民动员,把村民的需求当大事来做

  我始终坚信一句话:办成了村民想办的事,村里才有号召力。记得刚到村里的时候,基础设施比较落后,道路还是泥土路,经常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村里水压也不够,喝水洗澡都成问题,老百姓很有意见,党员群众对村里工作不太支持、也不愿意配合。那段时间,我们村干部全员出动,一家一户地走,一个一个生产队召开户主会议,白天没人,就利用晚上时间,把会议开到村民家里,争取他们的支持。村里要修路,我自己先捐20万,再动员其他企业主捐资,6.8公里的村庄道路全部完成硬化,还建成了一条4.2公里长、7.5米宽的村级公路,村民们都骄傲地叫它“向阳大道”。我们发现,在推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光靠村干部远远不够,要把党员、群众真正发动起来,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2015年,南浔区委组织部对所有党员提出了“五亮”要求,农村党员,就是要“亮出身份、亮出承诺、亮出职责、亮出家规、亮出绩效”。借着这股东风,我们向阳村狠抓党员志愿服务,形成了以党员带动家庭、以党员影响群众的良好局面。

  记得去年村民张某的甲鱼棚拆除,家里一下子失去了生活来源,村干部和老党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上门商量研究出路问题,在有了开农家乐的念头后,还专门带他到周边的农家乐学习取经,现在生意越来越红火。一件件小事,不断串联着党员群众,整个向阳村开始朝着阳光的方向发展,各项工作相对走在了全区前列。但是,随着工作标准的提高,工作任务的增加,村干部每天忙得团团转,心没少费、劲没少使,村里的各项工作离我们的预期还是有差距,加快发展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怎么样才能汇聚更多的力量呢?我们就在村民自治上探索,在全区率先开展了“村民自治”新模式的试点工作。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怎么及时传达给村民,村民对“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又有什么想法和建议。这“一下一上”,实际上就是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纳米”的问题。通过不断摸索,我们成立了“村民代表议事会”“新农房业主委员会”和“民意调查组”。这“两会一组”,真正使村民自治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比如说,“村民代表议事会”和“民意调查组”在村里建设“党群创业园”“生态墓园”“魅力水乡”等工程中,都进行过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再比如说,“新农房业主管理委员会”由6位村民组成,承担了新农房图纸设计、农户报名、建设单位招标等一系列工作,村干部只需要负责做好整体规划、对上申报和一些协调工作,大大提高了效率。事实证明,村民自治的效果非常好,村民们纷纷点赞的同时,观念也发生了180度大转弯,由“看着干”变成了“争着干”。当我们号召村民自费购买垃圾桶时,全村435户村民都积极响应;每年3月11日是我们村里的环境卫生日,全体村民自觉参加集体大扫除。村里还成立了“五水共治公益事业自愿基金会”,用于各项公共事业支出。不到两年时间,村里公益事业建设投入了8000多万元。

DSC_0036_副本.jpg

  全力推进,把发展的渴求当事业来拼

  房子聚起来了,环境美起来了,经济也要强起来,村民要富起来。我们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里大企业少,能从外面得到的资金支持实在有限,能利用的最大资源就是土地。为此,我们抓住改革之机,以创新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推行了富民强村“两道加法”,即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带创党员+致富能人+农户,实现了让村民成为股民、让资产成为股权,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第一道加法是从2015年开始做的,我们把村民分散经营的土地整体流转,重点发展以水果种植、养殖、园林为主要产业的现代农业。村里成立了全市首个村民入股合作社,实行“村集体出资+农户出资”相结合的模式,村集体投资20%,其余80%以土地和资金两种形式全部让村民入股,以三年为期,每亩田折算成28股入股,每股计100元,一期共发行了15000股。于是,合作社总投资150万元,建了党群创业园,种植黄桃、猕猴桃、火龙果等优质水果。目前,合作社已有股东105名,其中党员股东42名,共投入64万元,占总股份的42.8%。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运营良好。现在,村里已经成功注册了“盈之阳”商标,创业园里的黄桃已经成功打开当地的市场,成为乡村旅游的抢手货,入股的村民都拿到了分红,尝到了甜头。

  土地流转的事业如火如荼,但是,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问题,一部分靠耕种维持生计的村民因此失业了。针对这个问题,村里探索第二道加法,即带创党员+致富能人+农户,找到了农民创业就业的新途径。村里的水果种植、养殖、园林等产业都需要人手,而我们的村民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对“庄稼”最是亲切熟悉。在我们的全力招募下,村民纷纷进入创业园工作,再次就业回归老本行,这样一来,村民很快适应了角色转变。2016年,村里又成立了阳洋园艺绿化公司,对内服务全村苗木种植,绿化经营,对外承建绿化工程项目。公司全部雇佣本村村民,既解决了村民就业,又增加了村民收入。我们村向阳大道两侧的绿化,就是我们自己种、自己养护的。同时,我们开始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我们冯家兜自然村有个大学生叫沈良,在我们的鼓励下,投资180万元,流转土地200余亩创办了家庭农场,摸索出了“稻鳅共生”的生态养殖模式,2016年获利百万元。

  我们还有个“向阳梦”,那就是在“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大背景下,全力抓牢生态旅游经济这趟发展列车,请中国美院规划设计,准备打造上海高端退休人才养生基地。为了这个“向阳梦”,我们这几年都在稳步推进村庄的环境建设,从自然资源、田园风光、传统文化、民俗风情、产业提升等方方面面入手,挖掘和建设具有向阳特色的景观风貌,把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水利设施、农房集聚等项目串联在一起,打造出一条完整的生态休闲乡村旅游景观带。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利用有价值的、属于村集体的旧民宅,开发“休闲农家民宿、水乡渔文化、南方特色美食”等新业态经济。最终的目标,就是要让每个来向阳村的人,既记得住乡愁,又看得见幸福,让我们的“向阳梦”照进每一个村民的现实。

  村官不大、责任不小;岗位平凡、干好伟大!最后,想和大家分享我当村干部的几点感受,粗略的几句话,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句话:要熟悉政策、抓住机遇,不能哄上欺下;

  第二句话:要公道公平公正,怀揣一颗良心,处理别人的事情时要胜过自己的事;

  第三句话:要有一副厚脸皮和一双不怕跑路的腿;

  第四句话:只有干、抢先干、科学干,未来才会来!

  以上是我们村在这几年发展过程中的几点做法,以及我的一些切身体会。现在的我们,离上级党委的要求和老百姓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与先进的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很多不足。希望能向兄弟单位多学习,与大家沟通交流,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