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往天山脚下的思念

2017年01月24日 17:41:0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洁

陈江.JPG

  陈江,1975年10月生,中共党员

  援疆前:绍兴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局副局长

  进疆后:绍兴市援疆指挥部规划建设与产业发展组副组长,阿瓦提县发改委副主任

  老哥:

  近好,家里一切安好。

  你寄来的大核桃已收悉,老妈说味道不是一般的好,儿子寄来的总是好啊。

  记得一个月前,飞机缓缓启动,《回家》的音乐一直在航空港上环绕,你又一次踏上路程,去往遥远的阿瓦提,离别的伤感无法阻挡,我们兄妹已经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各自爱护的人与事,可兄妹之情,不能割舍,也忘怀不了。

  真的替你高兴,你实现了男儿志在四方的理想,自从五年前你第一次申请援疆开始,我知道了你内心藏着的这份理想,两年前你再次申请并通过了审核,你要去新疆实现你的理想了。嫂子与小侄女最是离不开你,老妈虽然支持你,但是儿行千里哪个母亲不担忧呢,可是我们知道你的理想抱负,所以,爱你就支持你,就让你和你的理想远行吧,放心在新疆发挥你自己的一份力量吧。

  每当见到老妈桌子上放着馕、红枣这类的新疆特产,我就特别开心,因为那一定是我老哥回家了,可是每次回来你都是家里东西一放就去工作了,不是新疆农产品展销会就是安排新疆客人到来的接待工作,即使回家也离不开新疆啊。

  每次你回家都会讲起你们工作、生活的大院子,以及你们那些同事。可是,你从来不提援疆干部工作量大、任务重,你怎么去完成,你一个南方人又如何适应了新疆寒冷干燥气候,你的痛风有没有因此加重?这些你是从来不说的。

  哥,你知道吗?你老妹这个打小的地理盲,居然能知道阿瓦提、阿克苏与塔克拉玛干的位置和关系了,可是自从一个为人兄、为人子的你去到那遥远的地方--新疆,从此以后,我们开始关心新疆雪灾、天山山脉和胡杨红柳。我知道阿瓦提的意思是“繁荣”,这个我相信,因为阿瓦提有富饶的绿洲、美丽的天山以及阿克苏河、叶尔羌河与喀什噶尔河的密布河网,可是,我想说,阿瓦提的繁荣与老哥你们这些援疆人的辛勤汗水分不开。

  哥,又快到年底了,时间过得越来越快,我们都在成熟,甚至老去,还记得朱自清的《背影》吗,我们的父亲离开得早,当时还理解不了那沁入骨子里的父子情,可是,那一天你出发转身的一瞬间,我突然想起这篇文章,我真正体会到这种亲情,长兄如父啊,所以,我只希望你平安,在以后的援疆工作,在以后的日子,都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写了这么多,又要被你说我没老就学妈唠叨了,所以,就打住了,援疆还有一年多时间,老哥你可得努力了啊,很期待你能圆满完成援疆工作,快快乐乐的回家。

  此致!

  老妹:陈洁

  2015年11月8日

  (作者系陈江妹妹)

IMG_2465.JPG

责任编辑: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