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武义县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

42、孔妍 擦亮眼,抓细节

2016年11月18日 16:24:0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贾歆琰

中共武义县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干部 孔妍 (1).jpg

  “人家记录徒步都是拍跋山涉水、大汗淋漓,你可倒好,对着这双脏鞋子拍个没完……”结束了半天的徒步,孔妍举着相机不断对焦自己面目全非的运动鞋,朋友见状很是不解。

  “哈哈,光这双鞋就能看出我们走得有多卖力啦!”孔妍边擦镜头边回答。

  “也是,看这双鞋子感觉已经是走过长征二万五了!你可真会抓细节!”同行的朋友打趣道。

  谈起摄影,孔妍算是个门外汉,不论是构图技巧还是光线拿捏都与专业相差甚远,但一直觉得优秀的摄影作品也是一种语言,画面所表现的事物从小处着手,往往更能打动人心。因此在日常拍摄时,孔妍也更注重对细节的捕捉,细想起来,这或许是工作习惯的映射。

  自“四种形态”提出以来,纪检工作“抓早抓小”新格局不断构建,“早”和“小”其实考验的就是纪检干部的洞察能力,即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敏感度。

  一次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中,孔妍与同事正翻看某单位会计凭证,办公室主任进门为大家添了点水,说道:“我们单位入账程序还是比较规范的,应该不会有问题。”

  “没有问题当然是最好了,但我们也要看看各个环节有没有执行到位。”同事笑着回应了一句,继续埋头工作。

  正在他俩说话间隙,一叠茶叶采购清单映入孔妍的眼帘,“这么厚呀!”孔妍感叹道。

  “因为我们单位承办各类培训比较多,所以茶叶采购量也会大一些。”办公室主任赶忙解释。

  孔妍点点头,开始一张张翻看起来,“每张都是一样的,种类、数量和签名都有。”主任见她看得仔细又强调了一句。

  突然,孔妍察觉了一张清单的异样,品名空着、数量2、金额1020。“培训用这么贵的茶叶?”心生疑问,视线往下再定睛一看,发现一行复写纸印下几个模模糊糊的小字“省调研”“礼品”。

  孔妍急忙将这张清单递给一旁的同事,“主任,这笔茶叶采购是什么用途?下面写的是什么意思?”同事问道。

  “这…这是上次省里特地过来……为了表达感谢……这数额也不大……”主任支支吾吾,也发现了其中不妥。

  “这不是数额大小的问题,违反规定就是不行。‘六个严禁’很明确,用公款送礼、赠送土特产都是不允许的!”孔妍和她同事义正言辞地说。

  “您说的对,是我之前侥幸心理作祟了。之前一直想这样夹在这一叠清单中,不仔细看也不会发现,就想糊弄过去了。这样吧,这笔采购款由我本人出,作为办公室主任,这个责任我该负,谢谢你们指出,今后在财务的把关上一定会更加注意。情况我会如实向领导汇报,并将情况整改报告尽快交给你们。”说完这席话,主任的脸上少了份紧张、多了份释然。

  小事不小视,小问题才不致酿成大祸。参加纪检工作近一年,工作习惯已潜移默化到生活中,它使孔妍看待事物的角度聚焦再聚焦,心中戒尺的刻度也更为精准。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