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青田县纪委

56、徐微 爱“多肉”爱自己

2016年11月18日 16:24:1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微

  爱上小巧、可爱的多肉,还真是一种缘份。

  印象中,小时候和父母姐妹一家五口挤在50平方米的县城老宅,别说在哪个地方种颗草放盆花,就是在房间里转个身都不容易。有时在窗台偷偷放盆放学回来路上摘来的野花野草,母亲总是埋怨它们占位置而让我丢了。时间长了、工作忙了,女孩心中对花草的念想和热爱也就一点点被淹没,直到多年后遇见多肉。

  那是在2015年3月春暖花开的一天,在超市买好东西准备付款时,在收银台一隅无意中看到了一盆盆小小的、却充满着无限生机的浅黄色植物,一下子就喜爱上了它,当即就把它带回了家,从此,我拥有了第一盆多肉——薄雪万年草。

  爱多肉的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并迅速演变成实际行动——恶补多肉知识,当当书店里买的最多的除了一直就挚爱的文学作品、历史书籍外,又多了关于多肉种植的书;不断搬多肉回家,花市上买、淘宝上购、朋友处换,至今已拥有近500盆100多个品种,阳台窗台桌台全都被肉肉占领;努力让肉肉看上去更美,淘来各种花盆,让它们在造型和风格各异的盆里安家生长……

  肉肉在我的细心呵护下用心生长,它们越来越听话,更越来越娇艳——万年草很亮澄、生石花很滋润、虹之玉很剔透、山地玫瑰很媚人、晚霞很璀璨、沙漠之星很顽强……。肉肉的大名我信手拈来,肉肉的脾性性我一清二楚,肉肉的特点我如数家珍。

  其实,肉肉带给我的更多——它改变了我的生活习惯,我不再是起不了床的“懒虫”,几乎天天上午七点起床照料它们;我不再不喜欢做家务,而成了有空就在家里伺花弄草的“小蜜蜂”;我变得平和从容,因为只要面对着肉肉,压力和焦虑就会冲淡很多,工作和生活会充满着力量。

  如今,母亲和我一样,也成了不折不扣的“多肉控”。爱它们吧,因为这是我们热爱生活的一种表达;爱它们吧,因为它们会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温暖而坚强。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