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味道如何?

——“浙江省红色故事会”走进金华武义
2019年09月27日 11:41:08 来源: 作者:记者 张东红 摄影 陆伟

  “我是谁?一个灵魂,一个孤魂,一个幽魂,一个幽灵,一个共产主义的幽灵?我不确定我是谁,我只知道我要完成的是历史的使命!” 2019年3月21日,武义县实验小学的报告厅里,掌声雷动。现场500多名师生在金华市武义县职业技术学校师生的表演讲述中,穿过岁月,跟随着《共产党宣言》首译者陈望道的脚步追寻“真理的味道”。

  把老故事讲出时代新内涵,这是“浙江省红色故事会”崭新的尝试与探索。武义县各中小学的教育骨干身体力行,纷纷参演参讲,主动践行传播红色精神的责任,通过形式多样的演绎,与时光对话,聆听信仰的声音,鲜活地展示了红色故事的魅力。

  “十二月时节百草黄,白军天下寿不长,红军总归要胜利,穷人拥护共产党……”一首《武义红军歌》将大家带回了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近年来,武义县积极探索“党史教育进课堂”,挖掘本土党史故事和人物编写教材。活动当天,“红色课堂”搬到了现场,来自武义县下杨中学教科室主任陶旭仁讲述了浙江第一支红军队伍——浙武红军坚守信仰、顽强拼搏的故事,学生们手捧党史教育乡土教材《红色丰碑》,听得津津有味。

  真理的甜,赋予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勇气和力量,无数革命先辈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每一步都如此坚定。来自武义县武川小学师生通过表演诉说了徐英烈士短暂又光荣的一生;武义县壶山小学青年教师共同演绎了潘漠华从一位浪漫的诗人到一名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蜕变;武义县熟溪小学师生讲述了粟裕大将在武义大地上播下革命火种的岁月,红色基因正在一代代传承。

  回望历史,珍视现在,今天追寻信仰的脚步从未停息。武义县实验小学学生们的表演再现了原武义县扶贫办主任董春法等基层干部发挥首创精神,走出了一条以“整体搬迁、异地安置”下山脱贫新路的故事:从20多年前“有女不嫁九龙山”到如今的“翻天覆地奔小康”,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苦涩与甜蜜的记忆对比,引发现场观众的无限感慨,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武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柳尊科说,武义有着悠久而光荣的革命历史,红色基因根植在每个人的血脉和灵魂中,武义将以“浙江省红色故事会”走进武义为契机,挖掘独特的红色资源,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满腔热情,凝聚励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强大动力。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浙江理工大学、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金华分社承办,武义县委组织部、武义县委宣传部、武义县委党史研究室、武义县教育局、共青团武义县委、武义县融媒体中心协办。这是“浙江省红色故事会”继走进嘉兴、走进杭州后的第三场线下活动,接下来“浙江省红色故事会”还将陆续走进全省各个地市,分享之江大地的红色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322094808.jpg

  武义县职业技术学校师生讲述《信仰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322094735.jpg

  武义县下杨中学教科室主任陶旭仁讲述《浙武红军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322094821.jpg

  武义县熟溪小学师生讲述《红色记忆——粟裕大将在武义》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