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批基层理论宣讲点、理论宣讲研修基地请你来推荐

2022年06月15日 14:46:5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璐怡

浙江首批基层理论宣讲点、理论宣讲研修基地要来啦 请你来推荐

  青年宣讲员在学校进行宣讲。龙游县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基层理论宣讲要有大动作啦!2022年6月14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获悉,我省将遴选、设立浙江省首批基层理论宣讲点、理论宣讲研修基地。目前正在向各地各单位征集,你有推荐的吗?

  基层理论宣讲点是指基层一线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的场所和阵地。理论宣讲研修基地则是基层宣讲员集中学习研讨培训的现场教学场所或单位。

  两者的目标也各有不同。具体来说,设立基层理论宣讲点,是为了搭建理论与普通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组织基层宣讲员在宣讲点面对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常态化理论宣讲,更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设立理论宣讲研修基地,是为了培养一批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基层宣讲骨干,从提高宣讲员理论素养、宣讲技巧、服务群众能力出发,推动宣讲员紧密结合实际、回答热点难点问题、回应群众关注关切,讲准、讲透重大主题宣讲内容,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

  简言之,一个是让基层宣讲员有地方宣讲,一个是为了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宣讲员。这也是我省加强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按照计划,首批基层理论宣讲点每个县(市、区)推荐名额20个,省教育厅推荐名额30个,省国资委推荐名额15个。首批理论宣讲研修基地每个县(市、区)推荐名额1个。

  当然,推荐报送的基层理论宣讲点、理论宣讲研修基地也有一定要求。基层理论宣讲点在本地本单位要有一定代表性,并符合有固定场所、群众参与便利、基本设施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满足安全标准等条件。理论宣讲研修基地的标准是有场地、有设施、有师资、有计划、有活动、有制度。

  如有符合条件的可填写推荐表,由各市和省级行业主管单位汇总后于6月21日前统一报送至省委宣传部理论处。

  后续,省委宣传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认定并挂牌。值得注意的是,省委宣传部将不定期对宣讲点和研究基地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对不符合要求的宣讲点和研究基地取消认定并摘牌,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和单位给予一定激励。

  【浙江新闻+】

  推荐标准

  (一)基层理论宣讲点

  此次推荐报送的基层理论宣讲点在本地本单位要有一定代表性,并符合以下条件。

  1.有固定场所。重点考虑城市公园、社区休闲场所、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礼堂、企业工间休息室、机关读书角、学校操场等干部群众集聚点。开放性场所应选有标志性建筑、场景的相对固定的场地,固定封闭场所需能容纳20人以上。

  2.群众参与便利。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符合实效性、便利性原则,宣讲点人流量较大、覆盖群体较多。

  3.基本设施完善。规模适宜、硬件设施良好,适合作为长期固定宣讲场所。

  4.管理制度健全。有专人联系管理(对接宣讲员、组织宣讲活动、维护现场秩序等),宣讲工作有计划、有记录。对重大主题宣讲能够第一时间响应。

  5.满足安全标准。宣讲点未发生过安全事件。

  (二)理论宣讲研修基地

  1.有场地。研修基地可选择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校,也可统筹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中心等各类基层宣讲阵地,以及宣讲名师日常开展宣讲的场所。

  2.有设施。有较为完备、能够满足宣讲研修需要的基础设施,如理论宣讲教学用具及配套设备等。

  3.有师资。应配备一定数量能够胜任理论宣讲辅导的专、兼职宣讲员及相关师资力量。

  4.有计划。制定科学的研修培训计划,培训内容重点突出提升基层理论宣讲员尤其是青年宣讲员理论素养、宣讲技巧。因地制宜设置课程清单,全年研修培训不少于500人。

  5.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宣讲员集体备课、宣讲演练、交流研讨、实地研学以及到宣讲点集中宣讲等活动。

  6.有制度。研修基地应制定完善的培训、财务管理、考核考评等制度,并向上一级理论宣讲主管部门备案。定期进行自查和总结。

责任编辑:林雨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