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葡萄铺成村民长长致富路

2017年11月28日 16:53:5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通讯员 吴佳琴 吴肖峰 谢会德

  说起前今年的葡萄旺季,周玉良脸上止不住笑意:“每天都有来自杭州、上海、无锡等地的水果批发商专程赶来收购葡萄。”八字村是传统的葡萄种植大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葡萄,近年来随着品种越来越多,品质越来越好,于城镇“八字”葡萄名声在外。

  小小的葡萄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然而,“八字”葡萄有今天的发展,八字葡萄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功不可没。“我们八字葡萄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1年,次年成立了党支部,现有党员13名,全部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曾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市级‘两创先锋’等荣誉称号。”该合作社党支部委员周玉良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CAD_4444.JPG

黄国中/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合作社党支部只有13名党员,但他们发挥的作用非常大,尤其是近几年,合作社党支部进一步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为引领,以四个“精准”为抓手,有效带动党员群众种植葡萄增收致富,推动全村葡萄种植业朝着产业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使得广大社员及群众的创业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那么,四个“精准”具体是指哪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呢?概括而言是精准孵化、精准指导、精准带动和精准扶助。以精准孵化为例,合作社党支部以党群创业孵化、转产转业孵化和品牌提升孵化为举措,以初创困难群众脱贫、生猪退养农户顺利转产转业、产品附加值提升为目标,开展精准孵化。

  值得一提的是,合作社党支部在实施转产转业孵化时,不仅积极引导本村养殖户转产为葡萄种植,还热情服务其他村转产葡萄种植的农户。自2013年起,已先后有15户退养农户转产为葡萄种植,并辐射带动全镇50余户退养农户转产种植葡萄面积近200亩。八字村村民贺关祥便是其中一名受益者,其原本是村里的养猪大户,2014年随着“三改一拆”、“生猪退养”等中心工作的大力推进,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退养了猪棚里的生猪,转行种植葡萄。

  “养猪和种植虽说都是农活,但完全不一样,刚开始接触葡萄种植时什么也不懂,多亏了合作社里的几名热心党员,传授我经验和技术,才慢慢上手。”贺关祥笑着说,“现在我已经摸到点门道了,种植了6亩多葡萄,每亩有近2万元的收益,比养猪稳定多了!”

CAD_4448.JPG

黄国中/摄

  在八字村,葡萄种植让不少农户尝到了甜头,因此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这一特色产业中,该村葡萄种植面积已从1989年的1.9亩发展到如今3000多亩。但是,葡萄种植非常讲究管理技术,为此,合作社党支部以“十日课堂”专家门诊式技术培训、“党员热线”出诊式现场指导、“六点半茶铺”坐诊式技术咨询为载体,为农户在施肥、夏管、抹芽等葡萄管理的各个关键期提供精准技术指导,这样的贴心服务深受农户好评。

  葡萄种植技术再好,没有销路是行不通的,合作社党支部深知这一点,因此坚持把葡萄营销环节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积极拓展“平面+垂直”销售渠道、探索“实体+网络”推广模式等,让农户的葡萄不仅不愁卖,而且卖出了好价钱。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