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思路

2017年11月27日 09:23:3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省上下基层党建深化开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的关键之年,海盐县自觉置身于“双整”工作大环境中,以党建的新视角、新思路、新办法,深化推进“党群创扶·双带百人”计划,用五年时间在全县树立100个左右不同产业层次“带头创业、带领创业”的党员典型,成为引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一支生力军。

  深化多层次助创保障。以打造党群创业联盟为依托,通过人员、项目、资金三大抓手,加快“造血式”帮扶。一是组建先锋智库。发挥好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组织优势,建立一支由各行业专家、新生代出资人、“两员一书记”、党务红领等组成的先锋智库,根据产业层级及个人专长,分门别类建立若干个服务小组,根据需求开展有针对性帮扶。如实地进行技术指导等;二是先锋结对孵化。选树一批各行业党员创业典型,储备一批能带领创业的项目,通过举办先锋论坛、创业推介等,让创业群体多元化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项目,由创业典型结对孵化;三是深化资金助创。大力扶助首次申报、普通党员群众申报和社会征集的项目,每年开展不少于两批次的党群创业贴息项目和创业卡项目扶助,并根据助创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专场授信或贴息。

  搭建党群e家亲平台。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到“助创富民”工作中,引领大众“e起创业”。一是建立先锋e家阵地。在创业孵化区、创业群体较为密集的楼宇等,建立党群创业先锋e家阵地,选派“党务红领”、金融助理等开展服务,凝聚“红色力量”,深化创业指导,如开展红色代办、金融政策辅导等;二是开展创业信息推送。利用建立党群创业联盟信息平台及电子商务协会公众微信号、网站,@海盐发布,农民信箱,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加新型的媒介,多渠道全方位推动各类创业信息;三是强化网商创业培训。依托“淘宝进万家”工程,大力开展电子商务、淘宝先锋、成长经营管理创业培训等,不断提升党群创业能力。

  培育多类型创业链。抓实“三个一批”,主动迎合各行业、各产业层次新的创业趋势、创业模式。一是培育一批以合作社为依托的创业链。大力开展农业“助创富民”,积极扶持农村劳务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加快培育新型农民创业经营主体,深化建立一批“合作社+产业大户+农户”创业链;二是培育一批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的创业链。发挥好龙头企业在同行业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和示范、引导作用,建立“龙头企业+创业骨干+创业群体”创业链,让创业骨干和创业群体搭上龙头企业的快船,反之,推动龙头企业创新发展;三是培育一批以行业协会为依托的创业链。按照“自愿结合、产品相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积极培育一批行业协会,切实发挥行业协会在政府和行业之间,会员与会员之间桥梁和纽带作用,依托行业协会的服务、沟通、监督、自律、协调职能,建立“协会+会员”创业链。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