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从“存在主义”中看见了美丽自由

——读《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有感
2017年01月17日 09:43:21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周念生

441149601149179675.jpg

  读了萨特的《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我开始思考——自由。

  我们一直渴望自由,但什么才是自由。或者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由。人能否达到自由。自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么?我觉得是,也不是吧。

  我们的形体作为物,永远是要受限的。所处位置受限,环境受限,制度受限,所遇之人也会成为我们的限。自己也是自己的限,能力有限,财力有限,时间有限,身体条件受限。那这些就都决定了我们不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吗?似乎又不是。

  那么,人,都想做些什么呢?是学习还是创造?是喝酒还是打牌?是养花还是喂鱼?在我还无需踏入社会、每日和自己打交道的学生阶段,我胸中涌着一股感悟,那就是:

  在自由与命运的命题之外,存在着人的纵欲与理想的对立。

  纵欲与理想,形如两种东西盘结在人的头脑里,也如两匹马拉着人的生活的车。我从前觉得,理想和欲望是有共通之处的,权衡在一念之间。一个有财欲、权欲甚或淫欲的人,他会通过一种实现理想的样式将自己的欲念达成。而这种“理想”也不能称其为理想,因为世俗而卑微。现在我依然有这种感受,但进行了调整。为私欲奋斗的人是没有理想可言的,也不能将其称为世俗,而是庸俗。在这之外,纵欲与这一点还不相同,理想是与纵欲对立的。

  为欲望争取与为欲望挣扎,有很大的不同。

  前者是自我的表现,这样的人往往不择手段,容易显露卑鄙奸邪丑恶的一面,容易失控情况下触犯道德边界。当然更多的人还是在道德之内,豢养小奸小恶。也有不奸不恶的人,奉行明哲保身忠厚老成的法则,他无关恶事,也无缘好事,然而这种人也需提防,他们往往因庸碌而在中年之后暴露极差的涵养与极功利的生活主义。这就是我说的为欲望奋斗、为欲望争取。

  为欲望挣扎,即会走向纵欲。纵欲者因为沉迷欲望而感到痛苦,同时无从解脱,所以常常挣扎在欲望之中。如果纵欲者毫无痛苦和彷徨,甚至毫无廉耻,那么他与我前面所说的“为欲望争取”的奸佞者没有差别,他们是殊途同归的,只是无痛苦的纵欲者出于某种原因省略了奋斗和争取的过程。争取者的目的地即是无痛苦的纯享受的纵欲者。他们的品行、心智无两。

  我所说的纵欲,与理想对立的纵欲,是那种能够觉醒与痛苦但难以解脱的人的纵欲。也只有在这种人心中,才能有纵欲与理想并植,我所说的才有意义。也就是说,欲与理想是对立的(修正我前面的话),百分之百行驶纵欲过程的人与理想绝缘,而并生纵欲与理想的人无疑是痛苦的。他受到两个反方向作用力的拉扯。这种纵欲者往往慈悲善感、善理解他人、随性大方、冷淡懒惰、喜怒无常,自制力极低,而因此屡屡触犯纪律。纵欲者从社会角度看,是失败者。他们败于自制力和意志力的缺失。不仅是薄弱,很大程度上就是一种缺失。当下,拖延症,手淫,宅,瘾君子等等,都是纵欲者的具体形象。他们的背面,是极少的物质需要和令他鄙弃的功利道路,他走不动也不想走,生活其他内容都令他厌倦甚至抵触。每一种这个类型的纵欲者都痴心于改变现状,但难于持久地付出行动。久而久之,一些人彻底抛弃理想。另一些人随着年龄转变,走上一个努力的道路,拥有一个平凡的成绩。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