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活出自己的小宇宙

——读《轻轻走向完美》有感
2017年01月16日 17:24:44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袁庆华

QQ截图20170116170326.png

  有幸看了毕淑敏写的《轻轻走向完美》这本书,深深地被笔者那细腻的文笔、丰富的情感、敏锐的视角所折服,同时也为笔者的真实真诚所感动,书中有很多话题都触动了我的心,也引起了我对自己的反思,其中最有感触的就是那篇《你站在金字塔的第几层》,读完这篇文章后我开始在思考自己到底站在金字塔的第几层,同时也开始思考自己期待站在金字塔的第几层。

  文章中有一段话:“一个人就像是一粒种子,天生就有发芽的欲望。只要是一颗健康的种子,哪怕是在地下埋藏千年,哪怕是都太空遨游过一圈,哪怕被冰雪万载封盖,哪怕经过了鸟禽走兽消化液的浸泡,哪怕被风剑霜刀连续追杀,只要那宝贵的胚芽还在,一旦时机成熟,它就会在阳光下探出头来,绽开勃勃的生机”。这段话仿佛是黑夜中的一盏灯,照亮了我的心。回想30多年的奋斗历程,有过开心快乐的记忆,也有过痛苦难熬的挣扎,支持我一直往前走的不就是内心那颗健康的精神种子吗?那颗种子在经历阳光雨露、风吹雨打之后,已经在开始发芽了并绽放了。如果用金字塔的层级来形容的话,我想那颗种子的状态已经走过了基本的生理需求、安全的需求,来到了归属和爱、尊重的需求层次上,并且还在憧憬某一天达到自我实现的层次上。

  感谢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奋斗,勤俭持家,在杭州这座城市中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了维持生计的经济来源,同时也因为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满足了我的安全需要。就在自己在想接下去的目标时,我有点迷茫了,周围很多人在不断为豪车豪宅、高档衣服和品牌化妆品而忙碌奔波,难道我也想要过这样的生活吗?当我发自内心的问自己真实的需要时,内心有一个声音出来了:你不是有吃有穿有住吗?是啊,这些我都有了。那我还要什么呢?跟随着内心的指引,我开始关注人生的意义和快乐,开始关注自己的精神需求。今天有幸看到这篇文章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不过多的被物质世界所限制,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精神世界的营造上。

  感谢自己不断倾听内心的声音,并且跟随内心的指引,我已经走在了归属和爱、尊重的层次上了,虽然看到周围的朋友在不断的追求品质更好的房子、换更高档的豪车、登上更有权力的职位、拥有更显赫的身份时,我内心也有过羡慕和动摇,但我很庆幸自己没有被这些外在的诱惑缠住,一直在自己的小宇宙中不断的耐心耕耘。虽然目前还没有光鲜照人的业绩,但我深信我照亮了自己,温暖了身边的人,影响了我的一些学生。

  感谢这篇《你站在金字塔的第几层》的文章,读完后,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也相信这样的选择会让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加有价值和有意义,在前行的路上有书相伴,有内心的智慧引领,我想一定会活出自己的小宇宙,为社会的和谐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