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寻找生命的意义

——简析王小波《我在荒岛上迎接黎明》思想内容
2017年01月16日 17:35:14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梅健婷

微信截图_20170116165053.png

  文章中不乏金句,有很多充满哲理的句子。“我知道宇宙和永恒是无限的,而我自己和一切人一样都是有限的。我非常非常不喜欢这个对比,老想着把它否定掉。”人总是希望以自我为中心,我想要留下些永恒的东西。对于生活我拥有自己的追求,我一直都在寻找生命的意义,并开始思考比人和人类都更伟大的意义。然而我却发现在人的角度思考看来这种意义是不存在的以后,我开始失望,我的面前出现了一片寂寞的大海。“人们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死亡前的游戏。”

  在这样的冥想中,我渐渐长大,我开始寻求一种新的方式创造自己的价值,于是我喜欢上了诗,我希望借助它打破这个寂寞的大海。“我希望自己也是一颗星星。如果我会发光,就不必害怕黑暗。如果我自己是那么美好,那么一切恐惧就可以烟消云散。于是我开始存下了一点希望——如果我能做到,那么我就战胜了寂寞的命运。”我开始相信现在一切的不美好是因为自己的不够优秀,于是重新有了新的希望,只要我能做到,那么我就可以战胜一切。但是我却没有足够的勇气去尝试。“如果我写出来糟不可言,那么一切都完了。”我害怕因为尝试而失去。

  终于我还是觉得应该试一试。去尝试后却发现自己唯一可以依靠、可以实现价值的方式自己却做的那么生硬。“在月光下,我用自来水笔在一面镜子上写。写出的字句幼稚得可怕。我涂了又写,写了又涂,直接把镜子涂成了暗蓝色,把手指和手掌全涂成蓝色才罢手。回到床上,我哭了。这好像是一个更可怕的噩梦。”我一遍一遍去尝试却一遍遍证明自己的无能,不甘和焦灼交织在一起,我哭了,这像是一个可怕的噩梦,想要浇灭我的希望。但我总是在痛苦中写下去了,没有放弃。我也在慢慢接受,写诗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堪的重负,但这是一件不可更改的事也是我唯一的希望。“我必须要在这条路上走到底。我必须追求这种能力,必须永远努力下去。我的敌手就是我自己,我要他美好到让我满意的程度。”就这样斗志昂扬不断地写下去。

  但人生总那么不尽如人意。“我好像在一个贫乏的圈子里转来转去,爬不出去。”我安静不下来,我总是在想着那个渺茫的目标。“我常常看看那个寂寞的大海。如果我停下来了,那么就是寂寞,不如试下去。”文章中反复出现“寂寞的大海”,我一直强调要战胜它。那么作者想表达的寂寞的大海究竟是什么?在我看来,这是生命的虚无感,对自己人生的一种质疑。我一直在寻找生命的意义,寻求证明自己存在的证据,但始终不能成功。在我的内心深处藏着深深的寂寞,我在害怕寂寞,也在反抗寂寞。我有些消极又不完全消极,现在的我虽然没有找到存在的意义,但我不断地尝试,总会找到的。

  “太阳初开时,忽然有十万支金喇叭齐鸣。”

  “我听见天地之间的钟声响了,然后十万支金喇叭又一次齐鸣。”

  “我在荒岛上迎接黎明,我听到了金喇叭的声音。”

  文章多次出现金喇叭这个意象,金喇叭就代表着希望和胜利的曙光,在我每次心情澎湃的时候,我总能听到金喇叭在齐鸣。这是在用一种具象暗示读者希望就在前方,我即将获得胜利。“这是一首胜利之歌,音韵铿锵,有如一支乐曲。”终于有一天,我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