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读《围城》有感

2017年01月16日 17:25:43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楞严一笑

d62a6059252dd42afe9d48d4033b5bb5c9eab83d.jpg

  近日读《围城》,适逢来世二十年,触绪善感,只觉人生实乃“仓促”、“寻觅”两个,人说治国如烹小鲜,人生更应看重赏味期限,念初心不改,聊有此记。                            

  —题记

  “这个时间落伍的计,时机无意中包涵了对人生的讽刺和感伤,深于一切语言,一切啼笑。”

  这是公元二千一五年的学校,自习室,第一百六十二号桌,左手边的《围城》,还有刚刚翻过的余温。窗外繁星点点,我认出那颗星,已陪伴了我二十年。

  荒凉一梦醒来后,只听见人生在耳边喘着粗气。立人、立身、立家是人生的三大既定追求,我从一声啼哭来到这个世界的一刻起,父母便在我耳边悄悄说:“预备——快跑——”时间就在身体和各种衣服摩擦地簌簌声中飞走,根本停不下来。我活得太仓促。

  围城中的主角们,也是如此。有的匆匆登场,搅乱一池春水后由匆匆落幕。有的暂且不落幕,却从这一幕匆匆赶往下一幕。人如其名,鸿渐的人生始终找不到落地点,仓促地回国,恋上唐小姐,决裂;仓促地赶往内地教书,被排挤;仓促地返家结婚,又准备离开。从头到尾没有一丝让人喘息的空间,时间在你耳边扯着嗓子喊破喉咙,把你紧绷成一根弦,闲下来的片刻,又马上被烦恼、争吵和哀叹占据。上帝在为你关上门的同时,还不忘用门夹你的脑袋。

  人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我曾在堆积如山的试卷中抬起头来,仓促地想起这个问题,回答我的是一阵阵鼓点,不太均匀地敲打在我的太阳穴上……斗转星移,当我在这个繁星遍布的夜里,再次抬起头来,面前仍是堆积如山的书本,而那股力量出现在我右手的脉搏处,于是下意识地拿起笔,仓促地记录下此刻的胆战心惊,我害怕在下一个省略号后面,仍是堆积如山的xxx,我抬起头来,可悲地茫然着。

  不,不会是这样的。英雄未必相逢,且莫道人间途已穷。不,亲爱的,即使是这样,也没什么要紧的。路遥这样写他的平凡的世界:“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的变化是缓慢的。昨天和今天似乎没有什么不同,明天可能也和今天一样。也许人一生仅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的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承认自己无所成,似乎并不丢脸,只因从未停下过追寻的脚步。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二十年的光阴,弹指一挥间。我想轻轻说一句:“还蛮难的啊。”不是我们长大了,就不会再迷失自我。成年人的压力与诱惑更多,很容易就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方鸿渐的艳遇令人羡慕,可结果却让人唏嘘不已。

  和唐小姐的爱情,让我想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保尔和冬妮娅的爱情,因为其不成功,所以美丽,能给人以无限遐想。理想的爱情只是生活的龙套,甜蜜是生活的作料,小到如同掉落在桌子底下的面包屑,只会在极度困顿落魄时才会记起。

  和苏文纨的周旋,如同老鼠和猫,猫吃饱喝足以后戏弄老鼠取乐,老鼠在无性命之忧的前提下,配合猫的脚步也能锻炼自身防备。可本是天敌,又如何真正共存?

  和鲍小姐则如商人和猎物,精明的商人工于心计,天生冷漠无情,只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当猎物被吃抹干净而后知后觉时,猎人正冷笑着擦去嘴边的油渍。

  和孙柔嘉在一起就成了两只困兽,终日被困在一处撕咬,恨不得抽对方的筋喝对方的血,但杀红眼以后仍会和平相处,因为少了对方便不成,他们安于作困兽的乐趣,是敌人亦是战友,争夺彼此的快乐,抵御同样的寂寞。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