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生命的温度

——医生的视角读《好走:临终时刻的心灵转化》
2017年01月16日 17:25:5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胡天瑞

s4532982.jpg

《好走:临终时刻的心灵转化》

  死亡对我而言似乎是很遥远,又很接近的事;说他遥远是因为我无法确切的感知到他的存在,无法身体力行的体会(我也不怎么想现在获得这个机会…),说他接近是因为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曾无数次间接目睹死亡这位长着邀约一位位老人陪他离去。所以当时的我理解的死亡他只有色彩,没有温度。急诊室的一个电话就可以不要任何理由的把父亲调走;那时卧室是灰色的;长廊有一排凳子坐着的是熬得通红的双眼和未干的泪痕,那时医院走廊是灰色的;父亲出来用哀怨的眼神看着家属的那一霎那,有的捶胸顿足有的嚎啕大哭,有的多少发出了一点声响但也恍惚的不像个人类。我开始明白那些通通是死亡的造就的,那时的我不由得恐惧,恐惧冰冷的灰色。

  我不怎么对死后的世界感兴趣因为我从不觉得那是真实存在的;我所见的是生者的坚定执着,医者的决不放弃,生的勇气 。可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我开始意识到我们这个世界没这么简单。心理学有一种研究对象是意识这是一个不同于物质世界的维度;在台湾我遇到了《好走—临终时刻的心灵转化》这本书(以下简称《好走》),他仿佛相一位老友直达我的心灵让我真切的意识到死亡不仅有色彩,还有温度不冷不热36.5°C。

  这是人体的常温。死亡是形体向灵性的转化,是自我潜能,自我感觉,自我意识所发出的能量汇聚到一点最后迸发的结果 。死亡不是戛然而止,死亡更像是超新星陨灭爆发在宇宙中绝美的辉光。书中不少人都提到自己的仿佛看到了无限的光明,自己仿佛在漂浮生命从未表现过这种质感。不管我相不相信这个世界有没有灵魂,可读到心灵转化这章的时候我确实被感化到了;我确能体会的这种感觉,超脱书本的定义到达别样的高度。超个人心理学认为意识是可以生华的,“自我是一个有无限潜能的存在。“[1]  随着对自我的探究自我意识就会无限的超越,直至生死 。听起来比较玄幻,如果用人本主义的观点解释或许容易理解一点。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对这一感觉赋予了一个名字---高峰体验"这是一种发至心灵深处超然的情绪体验。由此获得的人性解放,心灵自由,照亮了他们的一生。“马斯洛把这种感受称之为高峰体验。一种从未体验过的兴奋与欢愉的感觉,那种感觉犹如站在高山之颠,那种愉悦虽然短暂,但却可能尤其深刻,那种感觉是语言无法表达的。这种理论无疑是对濒死体会最“合理”的解释;人们藉由登高怀远激发灵性的生华:当年登庐山时,身处群山之巅,气象峥嵘的雾霭,漫山的景观不一而足;目之所及是天地之浩大,山花肆意烂漫怒放的不计成本;渐暗的天宇从亮白、水蓝直到姹紫嫣红,烧出夕阳漫天的云蒸霞蔚。这一瞬间迸发出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顶峰的理解与超越,恰如书中临终者所描绘的那样,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的恰如其分,过分的安详。庄子曾有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名法而不议,万物又成立而不说。“现在看来确实如此。当生命放下了执念,如同卸去了万般压力;飘然独立,羽化登仙。西方的濒死体验和东方的仙道思想不谋而合,让人不得不心生敬畏;心灵转化这一章教会了我如何在自然人格中超越,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责任编辑:王任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