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孤独是一种更深入的交流

——《孤独:回归自我》读后感
2017年01月16日 17:25:29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余生

QQ截图20170116155433.png

  感觉这书不错,从孤独的视角来分析理解多种心理现象,特别是关涉到一个人的成长与特殊成就。总体而言,作者认为一个有杰出成就的人大多拥有特别孤独的经历,可能在童年的成长或是贯穿整个人生,甚至在喧闹的人群中也孤独地存在,包括有些人终生未婚,如康德、牛顿;或是处理不好婚姻关系、人际关系,而这些却构成了他们成就的重要因素。这让我想起孟子说的:“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并举以舜、管仲、孙叔敖等人的例子,他们或山中耕田、或海边隐居或是获罪坐牢,与作者论点倒有相合之处,其实司马迁也是一个不错的例证。

  孤独可以孵化人的成长,可以促进个人成就,是一个有意思有思考有深度的观点。作者博览群书、旁征博引,文中涉及众多心理学家、哲学家、艺术家、文学家的经历和作品言论,像是信手拈来,出入自如,让人佩服不已,进一步,文中述及可扩展阅读。而译者的文字也是非常优美,行文流畅,点赞并感谢!有瑕之处在于作者似乎将孤独与孤单混同起来,未能明确区分,也许是有意的模糊,更可能在于鉴别的困难。孤单是一种外观形式,而孤独是一种主观感受。前者易于明确,而后者需自述或是他述的感受为佐证,因此不一定能获得。这是现实的困难,只能是想方设法的去搜罗了。

  对于喧嚣是背景,孤独是可耻、飚红是追求的现在中国而言,也别具意思。孤独是世界的本质,孤独是成长的要素,给营营扰扰的人们一剂清凉剂,但需理解和静心。想到孩子的成长,要给他一个独立的时空,不要去充满。正如老子所言:“三十幅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 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中外相通,诚然!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