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超脱的革新思维

——读《人生总会有办法》有感
2017年01月16日 17:33:1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林晓峰

微信截图_20170116095601.png

  人生短短几十年,总要经历各种坎坷。哪怕是危在旦夕,最后也总会有办法解决。

  “如何才能快速化解难题呢?”

  或许我们阅书无数,但想找到一本真正能化解难题的书却实属不易。偶然的一个机会,看到百万畅销书作者戴维·尼文的一部作品—《人生总会有办法》,反经验、反常规、反逻辑的问题解决之道让很多读者认同。

  据说,这是一本革新思维方式的正能量图书,提供解决问题的开创性视角。它比《思考,快与慢》更易懂的思考艺术,用逆向思维作为思考武器快速化解难题,撼动固化思维开辟解决新路径。

  不知你是否听说过用残缺的机械鲨鱼拍摄《大白鲨》?

  约翰·列侬怎么从问题学生变成摇滚名星?

  暴徒怀提·巴尔杰如何摆脱美国联邦调查局13年的追捕?

  ……

  这本书有几个非常突出的特点。比如,当我们面临一个问题时,大多数人会从零开始,把注意力聚焦到问题本身,直到解决。而《人生总会有办法》告诉我们,关注问题本身是完全错误的问题解决方式。

  书中,通过大量案例向我们展示一些简单有效的原则,比如摆脱问题优先思维、不要盲从群体偏好、适时转移注意力等。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我们遇到苦难,感到思维受阻时,不要一味的想要“不撞南墙不回头”,而是要转变思维方式。《人生总会有办法》是一本典型革新思维方式的书,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开创性视角。当面临难题时,大多数人会把注意力聚焦到问题本身而不能自拔。而作者告诉我们,关注问题本身是完全错误的问题解决方式。过度关注问题会扼杀创造力,陷入一种思考方式惯性,靠经验和逻辑并不是最佳解决方案,有时候甚至会被经验主义所累。

  然而,这本《人生总会有办法》却截然不同。该书案例精彩丰富,读来欲罢不能。书中,不单单有斯皮尔伯格克服重重障碍完成电影《大白鲨》的拍摄,还有爱因斯坦如何面对困境实现的科研高峰。

  人生总会有办法,积极面对吧!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