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耳边的风声

2017年01月16日 15:55:34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虞美人

QQ截图20170116154029.png

《风声鹤唳》

  《风声鹤唳》,是林语堂的一部小说,是《京华烟云》的续篇,不像《京华烟云》那么有名,但这部小说却还是被我捧在了手里。因为确实喜欢他的散文,就寻出他的小说来看看,发现他的散文还颇有味道,故事是好的故事,但小说笔法却似乎不甚流畅。据说,他的好多作品原是以英语写作,后来转译过来的;彼时我读着只觉着文字涩涩,今日读来,真真发觉好多地方都明显是英语的语法,随处可见“现在老彭打算……”这样的句子,显然作者习惯了用“now”打头的句子,然后被直译过来的。大概英文写惯了的人,被打上了英文的烙印,中文写长了就会有生疏之感吧。

  其实,有时候读小说,就是看着故事里的人,想着自己的事。读着《风声鹤唳》时时心动,不为文笔,单单就为的小说中人物的某段经历、某种感悟,突然与我的情感连接了起来,这仿佛就是与文字通了心电感应,默默流泪也是常有的事。

  这一部小说因是《京华烟云》的续篇,与《京华烟云》必然有人物上的关联,交叉点是姚家。不知道林语堂是不是在模仿《飘》,《风声鹤唳》的女主角不像姚木兰那样是完美得如同天上月亮的人物,而是如同郝思嘉一般飞扬的女性。这个女主角崔莲儿,也是崔梅玲,同时还是彭丹妮,身世奇绝,充满了哀伤与浪漫的传奇色彩,她经历过好多个男人,最后爱上了老彭,一个四十五岁的中年男子,因为他使她觉悟到情感的某些真谛:肉体的迷恋无论怎样狂热,都不能给予人心灵的宁静与升华。

  总体说来,整部小说的构思还是很见功底的,林语堂能够把一个零散的复杂的故事浓缩在笔端,娓娓道来,这是一个关于战争,关于女人和男人的,注定充满传奇的故事。在日军全面入侵的时代背景下,她跟着老彭投身服务难民的事业当中,亲眼见证悲惨的、无知的、残忍的死亡,而曾经为她魂牵梦萦的男人,那么年轻的英俊,出身名门大家的姚博雅,终于有一天冲破了婚姻的世俗的种种束缚来到她身边,亲手把婚礼捧到她面前时,她却迟疑了。这个女子,在恋爱的甜蜜与冲动的疯狂中曾经对爱人说:你打我一下吧,我这么爱你……可是现在,她却迟疑了。她对老彭说,姚博雅对她的喜爱,是对她的肉体的喜爱,他会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带出去给朋友看,带着炫耀的意思,可是她将永远是他的姘妇,——不过一个姘妇而已!即便冠上了妻子的头衔。

  现在,我读完整本小说,我开始整理头绪:现在,她看到了另外一种崭新的男女关系,男人原来也可以那样对待女人,像老彭对待她一样。这是发自内心的尊重、信任与宽容,而不是新鲜、炫耀,与玩弄——如果那些感觉的综合体也可以称之为爱情,那么她不再渴求姚博雅的爱情。

  确实,博雅和莲儿相爱过,但那两个人关系却因不起眼的误会分崩离析,男人和女人的不同,不断消耗着他们的爱情。起先,姚博雅为了保护她,在舞厅里见了面也只能装作不认识她,她当年生计所迫曾经做过舞小姐,结识了一个好朋友,姚博雅特地到舞厅来叮嘱她的好朋友,不能把见过她的事情说出去,我们的女主角看到自己的情人一通电话一封书信也不给她,却搂着自己的好朋友在跳舞,误会由此产生。

  这个确实是误会,可是之后,在总算确保崔莲儿安全离开此地之后,姚博雅基于寂寞、空虚、无聊,成了那个舞小姐的入幕之宾——这却是不争的事实。

  或者也有,因为爱,什么都可以原谅?

  真的因为爱,什么都可以原谅吗?也许吧。毕竟这是他们的故事,毕竟有时候痛苦的是心灵,而不变的是生活。就让这一切成为耳边的风声,呼呼刮过吧。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