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眼没了,心就亮了

——读亚妮《没眼人》有感
2017年01月16日 17:32:41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胡倩妮

QQ截图20170116162749.png

  对于一本书来说,其中有一句话、一个情节能让人记住不忘,这本书就算是成功了。从这一点来讲,亚妮的《没眼人》显然是一本成功的著作无疑。当阅读者合上《没眼人》的书皮,闭上眼睛,脑海里便会不自觉地浮现老屎蛋的那句话:“眼没了,心就亮了。”

  眼没了,心就亮了。短短的七个字,却堪称全书的点睛之笔。世间有很多东西便是这般奇怪,有没有道理不取决于说话的人有没有文化,有时甚至恰恰相反,越是粗俗反而越是在理。用崔永元的话说,这便叫“山村野曲,直抵心灵”。

  通读全书,我们不难发现《没眼人》主要讲述的是1个“杭州女人”和11个“瞎子阿炳”的故事。这个“杭州女人”就是亚妮,而“瞎子阿炳”就是生活在左权县的没眼人们,由陌生到熟悉,有排斥到信任,他们共同开启了一段为期十年的电影之旅。期间,闹过矛盾也闹过笑话,有过艰辛也有过欢笑,想来这滋味,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最明白。

  只有到了深山,才知深山的风景,只有到了海边,才知海边的风情。人生有很多的事情,原是不曾经历过就没有话语权。

  平心而论,没眼人应该感谢亚妮,亚妮的到来,开阔了他们的视野,虽然他们目不能视物;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他们,想来,这多多少少也使他们的生活条件得到了一丝改善;而她的赤诚,最终让他们认定这个“杭州女人”是一个好人。而亚妮也应该感谢没眼人,如果没有他们,她此生或许就不会有这样一段堪称传奇的经历,也不会有即使倾家荡产也要去做一件事的勇气。还有一点,没眼人虽是粗俗汉子,但都有情有义。

  与许多残疾者不同,这群没眼人并不悲观,甚至可以用“乐天知命”来形容。“乐天知命,故不忧。”当然,如果有复明的机会,我想他们一定会欣然接受,不管这复明的时间是三年还是三个月,是三天还是三个时辰,但是当现实无从改变的时候,他们也不怨天尤人。这是这群人身上最打动人的地方。

  虽然亚妮在形容没眼人时用的一个词是“认命”,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他们对命运的抗争:如果命运给我设置了障碍,想要看见我摔倒,看见我掉眼泪,那么我就偏要让它看见我的笑脸。因为一旦哭了,我就输了,而我笑着,它就输了。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很多明眼人活得远不如没眼人明白。

  作为一个将此书读了四五遍的读者,除了字里行间的山村野趣,我更从此书中获得了许多精神的鼓舞,譬如亚妮为了理想付出的努力,譬如没眼人的质朴爽直——终结起来一句话可以概括,那便是:不管眸子亮不亮,心得亮着。

责任编辑:王任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