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一出被称为中场休息的滑稽戏

——读《漫长的中场休息》有感
2017年01月16日 15:54:5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郭轩宏

s29132851.jpg

  《漫长的中场休息》是美国作家本•方登的长篇小说,也是李安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原著。

  比利•林恩所在的B班士兵,在伊拉克赢得了一场3分43秒的短暂胜利,为了安葬班长,B班得到了短暂的休假。一段偶然拍摄的战斗视频使他们成了美国的英雄,他们得以受邀参加一场在德州举行的橄榄球比赛,记者、好莱坞导演、经纪人、球迷、富豪蜂拥而至,在他们内心中有着各种各样对比利他们的英雄事迹想当然的理解。这一天,比利•林恩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挑战——满嘴跑火车的制片人,利益为上的老板,萍水相逢的拉拉队员,在短短的一天之内中,经历了从受拥护、被邀请、被揶揄、被遗弃、被围殴,比利觉得自己就像是舞台布景一样被人挪来挪去。中场秀结束了,场务们开始收拾现场,他们冲英雄们喊给我滚出去,电影投资商则告诉他们的故事让人鼓舞,但这个价格是你们唯一的选择,钱让人更加真实。

  他们像是被抛弃的、凑不成一副棋的棋子,散落在夜里。那些“作秀”之前蜂拥前来要签名的民众,在比赛结束后,拖着疲惫身躯走开。经过这些英雄时,他们脸上漠然的表情,传达出一个真相——比起所谓的英雄事迹,人民更关注的是中场表演的女歌手、自己支持的球队、火辣的拉拉队员,而所谓的“英雄”不过是这出中长秀舞台上的小小布景罢了。

  比利感到困惑,打仗确实烂透了,可他实在看不出这种无聊的和平生活又有什么好的。可是生活在继续,人们又要开始关注别的事情了,比利和战友也就必须被人遗忘,毕竟他们的故事不过是众多消费品中的一个罢了。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