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乡土气息中的中国

——《乡土中国》有感
2017年01月16日 17:30:5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黄瑜珂

QQ截图20170116162051.png

  当今的中国,大致可以分为这样两种社会模式,一种是城市社会,另一种是乡土社会。费孝通先生在“乡土本色”中开篇第一句话便是“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的确如此,华夏五千年文化根植于乡土。人,生于乡土,长于乡土。生活,“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样的场景在中华文明长河中屡见不鲜。由此,中国在乡土气息中一步步成长,迈向城市化,现代化,工业化。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始终不能忘本,焕发新鲜气息的中国始终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而且也正是这种乡土气息,使得中国文化底蕴丰富,意味深长,犹如一坛美酒,越品越香。

  《乡土中国》是一本与社会学有关的书。对中国底层社会展开了细致而又深刻的描述,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认识中国乡土社会的大门,把中国传统的乡土气息描绘到了骨髓里。虽然早在1974年就完稿出版,有些东西在今天看来已经成为不合理,但总体来说仍是一本蕴含深意的书籍,他所承载和传达的思想情感超越了时间的界限,仍然是光辉灿烂的。

  首先是阐述一下这本书,忘本即忘记根本,忘记了过去的境遇或今天得到幸福的根源。这是来自字典的解释,引用到这里,我们可以这样来解释:像有些城里人,他们忘记了城市正是由乡村发展演变而来的,忘记了自己的祖先也是乡下人。于是,他们就取笑乡下人“愚笨”。那么事实是怎样的呢?费孝通先生的解释是这样的,乡下人不知道汽车来了该怎样躲避不是智力问题而是知识问题。由此,他以自己的小孩为例作了生动形象的解释,由于生活环境以及习染的不同,城里人的很多行为在乡下人眼中也可以说是“愚笨”的,但是乡下人不会这么堂而皇之地就给城里人冠以“愚笨”的称谓。由此,费孝通先生引出了“文字下乡”。

  现在社会中看来,文字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工具,不识字的不仅会冠以“文盲”的称呼,更会吃不少亏。但是作者就乡土社会角度对文字展开论述。乡土社会是一个熟人社会,乡民们生活在一个狭小的范围里,人与人之间的活动频繁,交流也通常采用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方式。在乡土社会,语言和表情就是最好的表情达意的工具,熟人见面,甚至连言语也可以省略,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可以传达清楚。这就显得“文字”的地位比较尴尬,成了一种非必需品。

责任编辑:王任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