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写给大学班会的第一天

2017年01月16日 15:54:3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佳佳

3812b31bb051f819d3ac86ffdcb44aed2f73e7fe.jpg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当老师已有几个年头,送走一届届学生多少有些感触,今日又读《一个广告人的自白》,想把自己的感触写下来,送给下一届的新同学,希望你们上好大学,做好广告人。

  以下是正文:

  我想和大家聊聊大学里的1370天时间,我们很难感知到年,但是我们可以清楚的感受到每一天的逝去。在时光如高铁的当下,从今天开始,你要开始长出翅膀,学会适应社会,具备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价值,成为一个独立思考的人。未来四年,你我携手,一起成长,做好四种人的角色。

  首先,做一个书写历史的人。

  书写历史听起来好像有些沉重,甚至戏谑,但的确如此,在座的正处于一个变革的时代,乱世方能出英雄,各位比任何人更接近书写历史。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自打19世纪中期现代广告诞生,到现在150多年,没有称得上革命的变化。从报纸杂志,到广播,到电视,直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广告行业的机制,广告的创作流程都在微调和改良中慢慢演进,而现在,是百多年广告行业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挑战,这是一个对广告的定义、广告的流程、广告的思维和本质的再造的时代。

  第二,广告的价值往往体现在媒体发展的饱和之后,当媒体的自身红利还是消退,广告的价值就开始逐渐体现。现在应该是现代广告历史上的又一个黄金时代,报纸时代的约翰·肯尼迪,阿尔伯特·拉斯科尔,电视时代的大卫·奥格威、威廉·伯恩巴克,互联网时代的你们。这绝对是把自己写进未来教科书的最好的时代。

  第三,这应该是中国经济升级最重要的时刻,从制造大国到品牌大国,从国内需求到走出去战略,都是广告人的巨大机遇。以供给侧改革为例,为什么我不买国内的尿不湿和奶粉品牌?反而花费人力物力财力去海购?原因就在于我不能信任国内的品牌,在当下这样一个品牌人格化的时代,如何建立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是广告人最大的机遇,也是广告人的责任所在。

  其次,做一个逆风飞行的人。为什么我们会在青春期逆反?逆反正是自己在长大,自己的人格在成长,当它和我们父母的要求有冲突时,就被我们的父母定义为逆反,逆反的本质是成长。小米的老大雷军说,站在风口,猪也会飞起来。但关键在于,不是每时每刻都在刮风,不刮风的时候,摔死饿死最惨的就是猪。我们比任何时代都面临着太多的噪音,太多的诱惑。不管外部的风向哪里吹,我们需要做的,找到自己的热爱,然后热爱自己的热爱,读书,行走,你喜欢汽车,你去学车开车看车玩车,你喜欢逛街,那就去做一个职业逛街人,你喜欢骑自行车,那就环青海湖,你喜欢博物馆,那就先走遍杭嘉湖所有的博物馆,反正也是免费的。

  我们每个人都会走很多弯路,但最终我们都会回到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犹记得我的老师时常叮嘱我的两句话,第一句,切记不要早熟,更不要催熟自己,早熟的代价是早衰。第二句,对广告学专业而言,学会生活,拥有思想和方法,比单纯的琢磨广告技巧要重要百倍,无用之用,众用之基。

  再次,做一个行事坦荡的人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本子的话,那么我们在一生中,时不时的画一些红点,画一些黑点。红点,是我们用真善美去让自己成长,去帮助别人,去改变社会的努力;黑点,是我们有意无意的做不一些不好的事情,敷衍别人,或者敷衍自己,不管什么时候,你做的每件事情,写的每句话,都贴上了你的标签,你需要对它负责,也需要对自己负责。比如小学期,你们也会马上经历,三周的时间去完成一份相关的汇报成果,当你真正付出了,你会发现其中的趣味,也会看到自己的成长,当你用敷衍面对它,你得到的就只有无聊和迷茫。切记,一定不作恶,尽量不敷衍。

  第四,做一个有执行力的人

  一个著名的创意人罗杰·冯·奥克在分析广告创意时,曾用“探险家—艺术家—法官—战士”四种角色来形容创意产生过程中广告人应该扮演的角色。四种角色中,最困难的我认为是战士的角色。中国广告,乃至很多事情,问题的根源就出现在这里,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我们晚上睡觉的时候可能会自责,会安排很多事情,第二天早上依然我行我素。暑假放假也会背上一堆书,然后开学的时候再擦掉灰尘,再背回来。执行力,是包括你我在内的所有人,最缺的素质。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