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读《小王子》有感
2017年01月16日 15:54:23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楼杭燕

QQ截图20170116144503.png

  《小王子》一书的作者是法国颇具传奇色彩的伟大作家、飞行员圣埃克苏佩里。讲述了:一位飞行员因飞机故障迫降在沙漠里,邂逅了来自遥远星球的小王子。两人倾心畅谈,小王子向飞行员讲述如何离开自己的星球,游历不同星球的所见、所闻、所感。最后,小王子带着对生命的感悟,在蛇的帮助下以肉体死亡的方式重返自己的星球。

  这是一个内容简单、情节也不复杂的童话故事。通过儿童的视角和成人世界的碰撞,引出关于生命、生活、死亡等终极意义的探索和追问。整个故事叙述流畅,犹如一块浑然天成的美玉,丝毫不露斧凿痕迹。因为和一朵美丽娇气的玫瑰花闹别扭,同时也怀着想要了解外面世界的渴望,小王子离开了自己的星球,先后走访了六个星球,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人:除了算账,别的什么也不做的红脸商人;爱发号施令、好追逐权威的国王;贪慕虚荣的人;矛盾体附身的酒鬼,他喝酒因为他很惭愧,而他惭愧的原因是因为他是个酒鬼;死守成规、不懂得变通、迂腐的点灯人;闭门造车的地理学家……他们都在忙着做“正经事”。这让小王子觉得不可理喻。他忍不住感慨:“这些大人们真是太奇怪了。”

  这些人大多忘了初心,变得阴冷、机械、孤傲、冷漠。他们身上无不透射着现代人的缺点。我们曾经都是孩子,有着小王子般的天真和无邪。曾经的我们会因为一条新买的连衣裙欢心雀跃;也会为一只受伤的小猫哭泣不已……可我们长大了,开始不由自主地变得沉溺于人世浮华,专注于利益法则,不停地在追逐着所谓的幸福人生。我们一边享受着光鲜,另一面在心底却越来越感到人生意义的虚无。我们有时像书中的酒鬼一样,总在做自我反省,做一些事情来对自己进行惩罚,而实际上这种惩罚只是更进一步的堕落而非根本的改变方法。于是就在这种矛盾中不断地自我消耗。

  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低,是因为对于幸福感的标准越发显示出是他人的行为准则,他人的目光,而忽略了内心真正的需求。我们整天忙忙碌碌,活得像陀螺,又像没有灵魂的苍蝇一样不停地嗡叫着、躁动着,听不到来自灵魂深处真实的低语。这与小王子纯美的原生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读《小王子》的过程,感觉自己经受了一次洗濯灵魂污垢的过程。它似雾霾天里出现的一股清新空气。我想起了一句话:“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这确实值得我们驻足思考。我们可以试着在忙碌之余,抽点时间找找那些一度被忽略了的点滴美好:抬头仰望辽阔的星空,数一数自己曾经神往的那些小梦想;偶尔停下匆忙的脚步,俯身闻一闻路边那些小花的芬芳;见缝插针地动动手指发个微信,问候一下我们亲爱的家人…… 

  不忘初心,记住这简简单单四个字。它能让我们在不停往前走的时候,不致于迷失自己,丢了方向。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