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悲哀中的温暖

——读郝景芳的《北京折叠》有感
2017年01月16日 15:53:24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莫姣欣雨

11385343fbf2b2118c948dfbc28065380dd78ec8.jpg

  前些日子一口气读完了郝景芳的《北京折叠》,说实在的,本来是奔着“雨果奖”的名头去的。后来却切切实实被作品的内涵所感动了,一部好的作品,不是光有招人的“名头”,而是有沉甸甸的内容,《北京折叠》就是一部有内容的作品。

  有人说,这是一部科幻小说,这“城市翻转折叠”的脑洞开得够大。细细品味,透过这个空间折叠的框架,透过这个虚幻的世界,我看到了人类对于自身世界的投射,读者能够从中看到自己,第一空间、第二空间、第三空间,在这虚幻的世界中,我们看到了社会中的阶层,那森严的壁垒,屏障,不仅仅让“老刀”受伤,更让身处其中的读者伤痕累累。

  如果你觉得这是一本不断批判社会现实,乃至于要把社会的矛盾尖锐化,那你也许要失望了。作者确确实实展现了“空间”和“空间”之间的不公,老刀所在的第三空间“总是从胶囊起,至胶囊终,在脏兮兮的餐桌和被争吵萦绕的货摊之间穿行”,他在第三空间生活了四十八年,那一天之前,从未见过世界纯粹的模样。作者在这部作品当中,只是想要用尽量客观的角度,真实地去呈现每一空间里他们生存的真实状态。更为可贵的是,她把这支笔落在了受到不公正待遇的第三空间里,这个空间里,这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承受了命运的不公,他们是城市清扫者,这一生与臭烘烘的垃圾脱离不了干系。但这些饱经风霜的微小的生命个体展现了生而为人的努力和拼劲。这些小人物,他们的努力同样存在价值和意义。

  我们可以感受到,在郝景芳构建的虚幻的世界当中,却有着最真实的她的诗意和温情,这样的诗意和温情是由看似卑微的小人物所赋予的。我们看到,主人公老刀,他四十八年来勤勤恳恳地工作,他费尽心力地“偷渡”,用自己的生命安全作为筹码,历经千辛万苦,为的是让他领养的女儿“糖糖”能够上一个好一点的幼儿园,就是这么平凡又真实的梦想,让他抓住了命运的衣角。他以后的梦想,不过是想让“糖糖”成为一个“淑女”,当然,这之后还会发生许多故事,但那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在这种其实是很残酷的过程中,还是可以发现其中每一个人,都是在朝着他自己心中温情的方向去努力”。

  作者不是想把这种“空间”间的不公“明晃晃”地来印证人心的丑恶,而是想要把人性中温暖的因子浸透到残酷的人生中去。主人公老刀从“第三空间”到“第一空间”,又从“第一空间”返回到“第三空间”,在这其中,他受到了温暖的对待,他偷渡到“第二空间”,秦天找人帮他处理腿伤,“第一空间”的老葛发现“偷渡者”老刀时,并没有去告发,而是帮助老刀,让他能睡在“白色的床单和错落有致的枕头”当中。老刀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当命运直抵胸膛的时候,他从转换成功了。当然,这一阶层间的“脉脉的温情”是作者想要传递给我们的。大多数的我们,面对宏大的命运,阶层的隔阂,其实是如蝼蚁般的存在,我们无法去扭转空间。但是,我们在承受这样悲哀的同时,内心是渴求着温暖的。

  悲哀中的温暖,是《北京折叠》给我的最终的色调。沉沉的墨色中还有一抹亮色,温情,总是人心的渴望。希望里面那些残酷的现实,不会在若干年后成为现实。郝景芳给了我们一个考题,拷问着我们的心灵,如何不让悲哀掩盖温暖?这,值得我们深思。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