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读《晚明小品选注》

2017年01月16日 15:53:04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范桂民

QQ截图20170116131258.png

  民国时期,浙江海宁金石学家朱剑心,整理编写了《晚明小品选注》。1936年冬天,该书由商务印书馆刊行。1937年春,周作人在一家店里看到此书,“见了喜欢,就买了一册回来”(周作人《读晚明小品选注》)。将近80年后,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于2015年的初春再次出版了这本书。我喜欢网上淘书,偶然发现它,也心生欢喜,马上下单。

  金石研究与今天所说的考古研究有点接近,但更侧重研究文物上的文字,从这些古老的文字里获得信息之后,对史书古籍进行考证和修补。所以,做金石研究的,往往既通晓历史,又颇懂文字,甚至擅长文学,如金石学的开创者欧阳修,集大成者赵明诚和李清照,都是这一类人。兀兀穷年,他们在细致谨慎地推敲研究中,难免发现一些自己特别珍爱的文字,百般品咂,最后终于将这些文字编辑整理,付以剞劂。

  自古至今,值得悉心玩味品鉴的中国文字真如恣肆汪洋,而在这大洋中打起“激浊扬清”的性灵小旗的,当然是晚明那个特殊的时代留下的遗民文学了。晚明虽是乱世,知识分子中却难得思想解放,孤绝的李贽自不必说,忠贞的黄宗羲也不必说,就是公安派和竟陵派那些涤荡心灵的文字,已经够让人陶醉的了。

  朱剑心在这本书中所选录的,正是这些文章。全书选文凡159篇,分为论说、序跋、传记、书简、日记等五类。每篇文章后面,附有审慎的注释。在古籍资料越来越难为一般读者所获取的今日,许多古代经典文章我们都读不到了。像这本书中的《幻女说》一篇,讲述了一个鬼怪故事,短小精悍,绝不逊于蒲翁的文章。书中还大量收集了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三兄弟的文论、游记,如袁宏道记杭州的几篇游记,都颇耐读。

  自古以来,留下自己文字的固然是真文人,而能够虚心地膜拜他人文章,寤寐思服,甚而掏腰包刻印,或许才是真正的爱文字,爱笔墨。《晚明小品选注》重在呈现,重在把自己喜欢的宝贝给别人来分享。

  这是一本耐读的好书。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