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跟着他 用耳朵阅读

2017年01月16日 15:52:0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叶捷思

20170116125841.png

《用耳朵阅读》

  最早与莫言先生有交集是在2006年。

  他是我母校华东师范大学的客座教授,每隔一段时间会到我们学校讲座。那时候我们刚搬到新校区做开荒牛,校园鸟不拉屎、草丛间偶有蛇虫出没、路过的风儿也是能打着旋儿吹的妖风。为逃避从市区往返四小时的麻烦,不少任课老师都借故推辞到新校区授课,但是他还是来了。

  然而我因为课业繁重和对农村文学不感兴趣,并没有去听过莫言先生的讲座。对于年少的我来说,力争上游获得奖学金才是最重要的事。

  第二次与莫言先生有交集是在2013年。

  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认为莫言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因此将201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莫言先生。之后莫言先生的作品强势重归公众视野,无论亚马逊还是卓越,其作品的销售量都荣登榜首。当时的我已非充满激情的莘莘学子,进入职场后的挫折让我的处境不尴不尬。总用潜龙勿用的爻辞安慰自己,但见龙在田的机遇总也未曾出现。

  因缘际会我收到了一份礼物,是莫言先生的《生死疲劳》。那本书里,高密东北乡的人们鲁莽、扭曲、可笑,而猪和驴则具备洞察世事的眼睛,比人更加懂得苦难和慈悲。

  第三次与莫言先生有交集是在2016年。

  这年我看了莫言先生的演讲集《用耳朵阅读》,理解了他为何能够创造那样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为何他能够用如此滑稽、犀利的语言来描绘这数十年来中国的变革,为何他能够以高密东北乡这样一个入口引领我们走向一个崭新的文学世界。

  因为他用耳朵和鼻子阅读,胆大包天地把所有感觉调动起来,“制造一篇篇有呼吸、有气味、有温度、有声音,也有神奇思想的小说”。

  因为他在恐惧和希望中抓住灵感,在反对和批评声中砥砺前行,他会和川端康成的幽灵一同喝茶,也会和福克纳吵架打屁,互相吹捧吐槽。

  因为他深知“为老百姓写作”不过是种自以为是的自欺欺人,他宁愿作为老百姓写作,写出真实的东西才能够真正动人。

  这时的我已成为人母,战胜了内心的惶恐,走过人生中崎岖的一小段路,找到了可以安顿当下的内心世界。

  十年前,我错过莫言先生的讲座,十年后,我读了莫言先生的演讲集。

  十年前的错过不要紧,文学依然让我们可以再在书本中相遇。

  在英国伦敦,哈利波特要前往霍格沃兹魔法学校,必须在国王十字火车站的9又3/4站台乘车。

  在中国,要前往那个光怪陆离的文学世界,需要在高密东北乡找到一个引路人。

  那个引路人身量不高,头发稀疏,总是开玩笑说自己是个乡巴佬。

  那个引路人他梦笔生花,嬉笑怒骂。

  跟着他。

  跟着他,用耳朵阅读。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