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行走在诗歌的世界里

2017年01月16日 15:50:5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赵远利

微信截图_20170116123355.png

《唐诗宋词选读》

  打开了唐诗宋词的书卷,沐浴着一场诗歌的烟雨,随着文人迁客的思绪飘飞。品味着诗歌的大餐盛宴,让灵魂在感动中撞击这古老的文字。这一段行走在诗歌世界里的日子,我一路欣赏着妩媚的风景,让惆怅与欣喜漫溢成铭刻于心的记忆。

  行走在诗歌的世界里,喧嚣纷繁的世界似乎离我远去,我与远戍边塞的将士一起经历雨雪霏霏的寒冬,与在水一方的伊人一起感受杨柳依依的春光,把幸福与痛楚融化在一起。那些经历千年印在纸上的鲜活铅字,却时时刻刻叩击我的心扉,似乎邂逅了那些文人墨客。轻轻触摸落入眼帘的晶莹,用手轻轻地摩挲一颗颗熠熠闪光的珍珠,玩味着其中的酸甜苦辣,行走在云水间的诗人们,文字间融入了他们的苦闷与彷徨,也流露出他们的欣喜与彷徨,他们在苦苦寻觅着精神的家园。

  行走在诗歌的世界里,他们与我一起风餐露宿,晓行渴饮。屈夫子汨罗江畔徘徊感叹报国无门,岑参在戈壁荒漠间眼望家乡守边杀敌,王昌龄秦时明月征人未还,秦少游在凄婉中感慨落红万点愁如海,柳永人月黄昏后见晓风残月,李清照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马致远孑孓独行断肠人在天涯……我继续向那王国深处寻觅,搜索着诗歌闪耀的点点光华。

  行走诗歌的世界里,我看到了辞去彭泽县令“复得返自然”的陶公,你远离了官场的污浊,享受着“桃李罗堂前,鸡鸣桑树巅”的田园生活;你走进了那片和美绚烂的桃花林,阡陌交通,男耕女织,无忧无虑地感受着大自然的恩赐。尽管《归去来兮辞》中流露出了一丝丝的哀怨,但是你得到了人格的尊严,朋友的诚挚,自然的恬淡。清冷的月光抚慰着你受伤的心灵,在一次次的梦醒之后,泪水打湿了你的衣衫,樊笼的残酷,黎民的凄惨,你最终还是绝望了------是啊,元好问曾说:“此翁岂写诗,直写胸中天。”走进陶公的诗歌,我看到了他流连于山水田园之间,吟唱着“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的心声,也许在这种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山村里,他真的能够寻到自己精神的皈依。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