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清荷赋

2017年01月16日 15:50:35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赵远利

微信截图_20170116122715.png

《大雪无痕》

  古人云: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唯濂溪独爱荷,因其出淤泥不染,濯清涟不妖。观其文,知其性,濂溪以荷之高洁自喻,辞官讲学,独善其身,躬耕于庐山学堂,正如荷之百节疏通,可谓花之君子者也。

  观古今之兴替,清廉之仕皆入民心,吏之有包拯、海瑞为民执法,将有岳飞、继光之忠心报国,师有孔子、朱熹之精心授业。今吾辈乃一介人梯,肩负育人之重担,当以古人为鉴,唯尽教书育人之薄力,殚精竭虑,弘扬清正之风气,报效一方百姓。

  今之采一,致力童稚成长,以美育人,传承荷之品质——正直、自信、灵动。夫以父母仁爱之心,布施讲堂,静心杏坛,位卑未敢抱怨,薪薄未曾懈怠,铭心可鉴。历数采一红烛暖光,比比皆是,诚如倾心服务师生之金莺;爱生如子之慈母沈立;班务井井有条之国文;业绩缕立潮头之群群。采一之名师,犹如碧天之星星,历历可数,又如初夏之荷,亭亭玉立。

  丙申腊月,吾读《大雪无痕》,惊闻周密之类蛀虫,以权谋私,隐藏之深,其蜕变令人深省。君不闻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此乃为官之道,亦是为师之道。由是感怀,托荷以寄之。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