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张爱玲小说中的悲惨女子特有的颜色

2017年01月16日 13:27:05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Summer Yang

97875302126532434966-fm.jpg

《张爱玲小说集》

  看了张爱玲小说集的前十三篇,写不出太深刻的文字,只是读完每一篇都会有一些伤感,不是让人痛哭流涕的伤感,而是隐隐地卡在心头的那种。

  合上书本,闭上眼睛。一句句精炼的妙语,一幅幅清凄的画面,一段段缠绵的爱情故事涌进我的脑海。有人说:张爱玲对色彩细腻敏感地把握提供给人们的是一个色彩斑斓世界,她用衣服来演示女性的生命。确实,在张爱玲笔下,每一位女子都有她独特的颜色。

  真的惊讶于这世上竟然还有人能将痴男情女描绘得如此细致凄凉真实而又华美无双。最爱看那段荒唐纠结凄美的父女恋--《心经》。米兰 昆德拉曾说:“小说表现的是人类可能性的领域,是人类能够成为的一切,小说家通过发现这种或那种人类的可能性来绘制存在的版图。”而许小寒与许峰仪这对父女间的乱伦便是张爱玲表现的人类可能性的领域。有人说张写这篇只是为了弥补她在现实中缺失的父爱,我在这里也确实不想也不能揣测张写父女恋的用意。

  很显然,在张笔下,许小寒这个美丽可爱的女孩一定是穿着孔雀蓝衬衫与白裤子,有着一张没有血色的玲珑的脸,在仲夏晚上,莹澈的天,没有星星,没有月亮的夜空下,坐在栏杆上,两只手撑在背后,人向后仰着,有一种奇异的令人不安的美,“背后是空旷的蓝绿色的天,蓝的一点渣滓也没有——有是有的,沉淀在底下,黑漆漆,亮闪闪,烟烘烘,闹嚷嚷的一片”小寒对他爸爸的爱毫不掩饰,在同学面前三句不离我爸爸,如此开朗任性率真的女子当然是奇异而令人不安的,而孔雀蓝,蓝绿色等以上颜色全是神秘的宗教色,用在小寒身上,简直不能再合适了,所以张得文字绝对禁得起推敲。

  另外,我只想说说我对其中的两段爱情的一些小小的看法;浅浅的理解和弱弱的提问!

  《倾城之恋》:从小就知道这篇很有魅力的小说,也看过很多次,只不过当时还小,体会不到那种细腻的情感,甚至一读到情腻处便觉索然无味,快速略过。因为那时所有的兴趣都在《未解之谜》和《十万个为什么》上。

  情窦初开时,又翻开这一篇,听着轻松而优美的音乐,看到情深处便不自觉地微笑或皱眉,被老妈看到这种表情是挺尴尬,但也不在意,谁叫白流苏和范柳原的爱情那么曲折而又甜蜜,甜蜜得甚至让那个兵荒马乱的战争时代也变得那么可爱,让我这个大陆人对香港心生向往(我只是想亲眼看看白和范坠入爱河的地方,幸运的是我的心愿在去年的夏天已了,但也许是因为故事只是张脑海里的情节,香港也只是其想象中的城市,也许还因为六十多年的时间让我根本想象不出沦陷的危机感和倾城之恋的动人)然而我并不喜欢白流苏和家里人的琐碎的情感描写,我认为那是多余的,甚至是破坏了爱情的纯粹性。不过或许那是因为我的人生经历还没有丰富到能让我理解和欣赏那种奇妙的家庭关系,我很庆幸我不喜欢那种感觉,我也期待着永远都可以不能欣赏。

  那么在张笔下,白流苏的形象一定是素青洁白,虽然倾城之恋中关于颜色的描写并不太多,还不怎么老的脸,纤瘦的腰,孩子似得萌芽的乳,小说中有一句描写他的脸是这么写的:“她的脸,从前是白的像瓷,现在由瓷变为玉——半透明的白玉,下颌起初是圆的,近年来渐渐尖了,越显得那小小的脸,小的可爱。脸庞原是相当的窄,可是眉心很宽。一双娇滴滴,滴滴娇的清水眼。”美丽的人必然有美丽的身体美丽的脸庞,干净素雅的白流苏便是瓷便是玉。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