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无奈生活里的自由

——读《黄金时代》有感
2017年01月16日 13:26:0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月美

wKgDYFb7q9yD6iJPAABmrP7Zv6Y399.jpg

  现在社会上都在说,“生活除了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而王小波的小说《黄金时代》,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无奈生活里的自由”。故事其实很简单,《黄金时代》在一种痞气十足的语调中讲述了男主人公王二在文革压抑的环境中仍然追求人性的自由,与女主人公陈清扬在“伟大友谊”中度过那段黄金时代的故事。王小波的语言是平淡幽默讽刺的,而故事发生的时代是严肃的,在这种碰撞当中,展现给读者的是一种另类的文革生活。就如王小波在《黄金时代的后记》中写到:“正如我们的生活不应该是我写的这样;但实际上,它正是我写的这样。”但选择这种生活,是一种无奈,无奈里,还是在执着追求着远方的自由。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中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缓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使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那个禁欲的年代,把人一生压缩压缩,让原本漫长的人生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就像是把弹簧不断往下压。压抑越剧烈,蕴藏的反抗力量也就越强烈。不同于大多数人的沉默与盲从,王二与陈清扬的不安分使他们选择反抗,但这又是一种消极的无奈的反抗。

  王二与陈清扬的出逃和回归也是一种无奈的反抗。他们出逃是为了追求自由的人性,冲破文革社会的牢笼,享受自然的自由,这在那个时代的社会中是完全没有可能性的。自然的山野是一个无拘无束、认可人性的地方,是脱离人类社会约束的世界,人性在那里得到最大的释放,这种生活才是他们真正所追求的。但他们再次回到现实的“牢笼”,不是妥协,更像是凯旋,对世俗规则的一种挑衅与破坏。他们非常配合地出斗争差,过场式地挨批斗,详细地写“搞破鞋”的过程,这是一种无奈的顺应,更是一种无声的反抗。陈清扬在批斗大会和斗破鞋的时候,都自带绑着更舒服的棉绳子,还在包里随时放着一双洗干净的解放鞋。她没有为自己辩驳;也没有任人摆布,她只是在逆境中为自己找到一种更舒服的方式来面对。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