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真实的凡人

——读茅建海《天朝的崩溃》有感
2017年01月16日 13:26:2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于嘉

s1681072.jpg

  也许他们只是一个凡人,只是遇上了一场风云际会。历史的滚滚车轮将他们推至帝国命运的巨浪之上,从此普通的凡人成了历史上的风云人物,也许他只是个贩夫走卒亦或是出入将相的封疆大臣,也许就是一场因缘际会的巧合。读完史记后,就开始读茅建海先生的《天朝崩溃》,之前还在为侯嬴和朱亥这些人物的神奇历史而感叹不已,现在又轮到为鸦片战争中的封疆大臣而呜呼哀哉了。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经历明末战争后,清朝度过了两百余年的安稳日子,但1840年鸦片战争中英军的隆隆炮火把这个沉睡的民族一炮震醒。抬望眼,竟发现这群原先毫不在意的夷人已经是如此强大,强大到让昔日叱咤中原大地的八旗将士毫无还手之力。就如作者分析的,撇开清军内部的腐败和战斗力低下等原因,就实力而言,这简直是两个不同世纪的战争,当英军已经处在热兵器时代,懵懂的清朝军队还处于刀枪棍棒的冷兵器时代。装备只有少量火器,大部分还是明末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这样的战斗结局可想而知,鸦片战争以清军的全面溃败而结束,屈辱的在南京城下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

  一场轰轰烈烈的战争,打醒了沉睡许久的中国。平平淡淡的历史,在后人看来,犹如巨大的峰谷值,在1840年冲向了顶峰,一时间历史人物粉墨登场,林则徐、琦善、耆英、伊里步、奕经、奕山等等人物先后出场,可能连他们自己都不会想到,这是一场打开中国国门的战争,而他们将被历史永久的记录下来。《天朝的崩溃》一书正是围绕这种传统的忠奸观念而展开,林则徐的英勇抗敌并不是建立在保家卫国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儒家所谓“夷夏之大防”的伦理观,他们终究逃不脱时代对于他们的局限,林则徐是幸运的,在英军挑起广州战争前就被道光帝问罪,没有参与到后来的战争,从而被后人神话成中国唯一能和英军扳扳手腕的能臣。但后来人就没那么幸运了。

  笔者只是从忠奸论方面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也无意为这些早已逝去的历史人物辨别是非,历史的长河总是鱼龙混杂,一叶障目的;需要我们仔细甄别,去粗存精。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