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真正的教育方法是什么?

——读《爱弥儿》有感
2017年01月16日 13:25:24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建锋

u=2830574024,3885728720&fm=214&gp=0.jpg

  “不管回溯到何时,都在对既有的教育体制大声疾呼,但从来没人能提出更好的建议来。”卢梭在《爱弥儿》开篇如是说道。诚然,作为一名从教不到一年的“新”教师,在旁人眼里,教育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不可能轻而易举将它完成,年纪轻轻,资历尚浅,对教育何以有自己的心得,但我们都知道,教育是一项要自己摸索,在实践中总结的活动,我在将近一年的教学生涯和班主任生涯当中,正在逐步探索真正的教育方法是什么。以前在大学曾匆匆翻过卢梭的《爱弥儿》,颇有感触,但浅尝则止,未深入细细品味。现今,在当了教师之后,再翻起这本历久弥新的经典之作,感触颇深,尤其对教育方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爱弥儿》的的确确是一本不同寻常的教育著作,它的每一句话都蕴涵着深邃的教育理念。他认为儿童是“出自造物主之手的东西,都是好的,而一到了人的手里,就全变坏了。”这句话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然教育”的主张,这个“自然教育”主张教育在于培养自然人,主张改革教育内容和方法,顺应儿童的本性,让他们的身心自由发展,从而使他们变得更为优秀。

  尽管卢梭所提倡的“自然教育”可能在某些方面和我们现今的教育并不相同,但在教育方法上对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启发的。卢梭这样在书中写道:“年轻的老师们,我教给你们的方法虽然难以实施,却是唯一能够培养孩子的方法,如果你不善于教导儿童活泼起来,那么你就很难把他培养得聪明起来。不要对孩子的看法表示反对,你应该知道,你越是严厉地管教孩子,他们越是调皮,他们在你面前越是拘束,那么背着你的时候,他们会闹得更凶。”确实,在教育方法上,我一开始遵循的是“严师出高徒”的路。我为了树立权威,对学生的态度比较严厉,班级管理制度上比较苛刻,学生在我面前乖得像小绵羊一样,但当我不在班级时,学生便犹如饿狼下山,教室里乱得如同一锅粥。为此,我非常苦恼。我的初衷明明是好的,为什么落实到实践当中就会适得其反呢?后来我发现处在青春期的学生其实还是和卢梭书中的“儿童”是一样的,他们的自然天性若受到压抑的时候,便会在某些时候变本加厉地发作出来。被压抑天性的孩子就如同被挤压的弹簧一般,稍一放松,便会四处乱蹦!

  正如卢梭所言,用爱去融化学生,去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学生的天性得到充足的发展就是最好的教育。我所任教的班级当中,有些学生成绩不好,是所谓的差生。但我始终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我在平日的教学过程当中,积极引导他们。平时会跟他们多交谈,注意观察他们的言行,在每天的观察当中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

  我们教师在培养孩子,教育孩子的时候,要用自己的心去体悟他们,这样才能更好地去关怀他们,使他们的天性不至于受到压抑。其实,卢梭的“自然教育”的教育方法中所蕴含的理念和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想法在某种程度上是一致的。在以后的教育当中,真正落实“自然教育”或许很难,但我在教育学生的时候,定会时时牢记他们是即将成为果实的花朵,用爱心去呵护他们变为“成熟”的果实,而不是成为“早熟”的果实!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