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电子阅读器对新世纪阅读方式的影响

——读《变革时代的数字出版》的思考
2017年01月11日 15:39:09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叶童

微信截图_20170105202553.png

  2012年中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39本,而同年韩国国民人均阅读量约为11本,法国约为8.4本,日本在8.4-8.5本之间,明显高于中国国民阅读量。而Kindle进入中国市场,有效的刺激了我国国民对阅读的关注,以此为契机,提高我国国民的阅读量是切实可行的。实际上早在2012年,亚马逊宣布其电子书销量超过了纸质书,一度引起了出版界的“恐慌”。3年后的今天,纸质书并未退出市场,2013、2014的《报告》中,纸质书均有小幅回温现象。Kindle等电子阅读器的来临,并不会使纸质书完全退出市场,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书在市场上越来越占有一席之地。

  虽然读者对电子阅读的兴趣极大,但是纸质书曾经给消费者带来的情怀体验是电子屏幕所不可替代的,纸质书可以以此为突破点,借情怀包装,提高纸质书的附加值,上升到精神文化层面。如:打造古老情怀的怀旧书店、24小时书店、咖啡书店、书吧沙龙等等。如今,这种书店颇受80后的追捧,在快节奏的社会可以追忆80年代,打造怀旧感,营造阅读气氛,不失为书店的一条新出路。杭州南山路上的几家读书沙龙生意一直很火爆,会定期举行读书会,小资青年们以书会友,怀念那个时代的作家和那时读过的书。沙龙老板也表示卖书其实并不赚钱,人们来店里看书自然会点些咖啡饮料或小吃。虽然在黄金地段房租很贵,但这样的生意是可以盈余的。由此可以看出,纸质书存在的这么多年,已经无法撼动其经典的地位,虽然新兴潮流来袭,但是经典背后的附加值极其庞大。对于消费者来说,情怀书正是为纸质书高价买单的理由。

  Kindle的进入带来了新的生产模式——KDP,由KDP模式引发了对利润分配问题的思考,出版销售合并可以有效整合混乱的市场秩序,集中更多的关注点在技术研发和消费者身上。实际上,出版和销售脱节会增加过渡环节,造成过多的利益点,从而导致成本节节增高,若整合该板块,便可以将利益集中板块内,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在技术研发方面集中注意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

  对出版业来说,Kindle的到来要求他们必须迎接挑战以寻求发展,同时新媒介的介入也为出版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媒体产业的进步。大数据时代,书籍也应针对自身的大数据进行合理的利用,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把握消费者的动向,并有效的合理的进行调控。另外,云储存可以整合资源,减少浪费。比如:英语阅读书需要附上音频,传统的销售模式是以光盘为介质,进行销售。而现如今,云储存可以一次拷入音频,消费者只需通过网络媒介,多次进行下载,突破了时间、空间的界限,也节约了成本,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另一方面,Kindle的来临为环保事业献上了一计良策。另外,在美国已经开始了Kindle代替教材的试点。学生每年的教材量巨大,纸张使用量、印刷量庞大,而一棵30年的大树只能造200张纸,在这样大的需求量下,每年我国需要砍伐掉庞大的树木,这对环保事业不利。无可厚非的是,电子阅读器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传统阅读应当考虑推出自己的电子版,以顺应潮流。

  在电子阅读器风靡的今天,传统阅读方式并不会被淘汰,而是以一种新的模式重新出现,新模式是来源于传统阅读本身,但会更高于传统阅读方式。新模式的出现,注定不是一帆风顺,而是有阵痛的,在合理范围内的变革将有利于一个行业乃至于多个产业链的生存和发展。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