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我从三部小说中看到的贾平凹

——读贾平凹作品有感
2017年01月11日 15:39:1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小安徒生

fuzao.jpg

  我幼年的时候附近的高中修了青少年活动中心,中间有一层装修后成了图书馆,虽然只有一层,但是对于当时的我来说上万本的库藏足以让我惊奇。我成了第一批办证的会员,在这里我看了许多老师介绍的名著和旁人认为的闲书。直到我考上这所高中,这图书馆中的我想看之书大都看完。可我生来只看故事不看内涵,好多小说看完了连主人公名字都记不住,尤其是外国名著。

  高一下学期我看到一本短篇小说集,里面有个故事叫做《油月亮》,由此我正式认识了贾平凹。这之后我看了他一些作品,其中印象深刻的有《病相报告》、《浮躁》等。我读中国当代作家的书特别少,最近的也就看了陈忠实的《白鹿原》,以至于要写东西的时候想到的都是贾平凹,而喜欢贾平凹的理由却说不上来多少。

  从《油月亮》开始说起,贾平凹的《油月亮》是一篇短篇小说,第一次读完我就急不可耐地读了第二遍。因为,我压根没读懂,而是完全进入了贾平凹构筑的语境之中,主人公尤佚人是杀了八个人的杀人凶手,但是在作者的描写下我完全没有看到一个杀人犯丧心病狂的一面,相反的我看到了家庭的不幸,特殊时代对他造成的伤害以及他心中让人悲悯的善良。

  《油月亮》讲了一个个矮丑陋,一脸杀相,文墨不识的杀人犯的故事。贾平凹用倒叙的手法在开篇写出了审讯室的尤佚人的心理状态,给人的第一印象十分恍惚、懦弱,毫无杀人犯该有的戾气。之后作者用插叙的方式娓娓道来,尤佚人幼年时父亲“靠着勇敢,当了武斗队长”,至此和“一双吊梢子眼”的女秘书好上了,父亲离开家门前殴打母亲给尤佚人造成了巨大的伤害。随后母亲和自己相依为命夜夜担惊受怕,直到母亲得知丈夫已同女秘书同床卧枕,夜里喝了老鼠药自杀而死,尤佚人的心理完全扭曲,对男女之事尤为厌恶。后来他混革命队一枪打中父亲上嘴唇,其父与秘书在去县城治病的路上意外而死。因为他的样貌身世皆不好所以受到了所有人的冷落,日日在家中手淫度日,后来碰到上门买稻草的女人将其杀死奸尸。小说虽然有着插叙和倒叙但是语言十分的流畅,让人很容易明白,这种写作手法也让我清楚看到主人公一步步的变化,更多的不是对这种变态行为的可怖而是对他的同情。

  如同失心疯一样的杀人但是却又不为了钱财也不单为了色欲,让人不解。可说到底,尤佚人不是一个全恶的人,他在梦中梦到娘,想起自己的所作所为皆因为满足那一根筋肉而吓的惊醒,从此怕了恶鬼。

  他卖的人肉转售到城关口的饺子店,被很多人吃过,而那人肉包的饺子油花是半圆的,其他的油都是圆的,油月亮也是从这里而来。作者在文末才道明这一点让当时的我震撼不已。尤佚人在法庭上对着麦克风说,我犯了个大错误,在我有生之年,我要为革命做出贡献。场内的人阵阵发笑。看到这里我却一点笑不起来,因为无知亦或叫做纯真的态度让人心碎,一个杀人凶手那么认真的说着让人听起来作呕的话语,他告诉了所有人人肉饺子的事情。宣判室的领导要求不得泄露风声。尤佚人坦白交待一切后很认真的按了手指印。

  整部小说篇幅不长,但是从构思、叙事来说都让人印象深刻。语言流畅十分好读,带有古典文学的色彩,运用方言以及半文半白都是贾平凹早期的风格。

  这部小说在我看来,主题不那么好理解,我看到了时代的悲哀,看到了人的痛苦,也看到了性在人原始欲望中可怕的悸动,但是我说不清楚作者要告诉我的是什么。也许是岩井俊二《告白》中的人物一样,善恶并存,无知和纯洁相对而立。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篇小说给我打开了一个世界,影响了我之后很长一顿时间内的写作风格。

  读过《油月亮》后我被贾平凹深深吸引,接连读了他许多作品,直到高二下学期迫于高考的压力而放弃了。

  这中间给我印象深刻的两本书一本是《浮躁》,另一本是《病相报告》。这是两本风格完全不同的书。

  《浮躁》应该算是贾平凹早期的作品,这本书我花了很长时间才看完,中间断了几次,然后每次又从头开始看起,到大一时译林出版社再版贾平凹作品集我又看了一遍。

责任编辑:王任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