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就这样被治愈

——《在很久很久以前》
2017年01月11日 15:39:1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蓉蓉

很久很久以前.jpg

  有些书是可以时时翻阅的。不是为阅读而阅读,就是在不经意、在失意伤心的时候、在想念你的时候、在被伤害的夜里可以翻阅的那种书。《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是这么一本随时翻阅的书。

  我曾觉得:阅读,是在别人的故事里过自己的人生。现在,我依然这么认为。重新将这句话翻出来,是因为被一个朋友不停地问到:“你总是喜欢看言情!”对于他的问话,我似乎也开始好好思考了一番:

  “大概心底太过柔软的人是不大愿意去思考那些宏大叙事的,而只是着眼于这细微的情感世界。‘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才是心底期盼的美好!纵观在虚构的小说世界里,感情是最能触及人心的部分,爱情更是如此。这样说来,似我等这般蠢俗庸常之辈,还是读些美好的故事也不失为生活一种吧。”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想这应该就是我对这位朋友诘问的回答。

  后来……。我们有很多后来,只是被伤害和痊愈的经历会有些稍许的不同。第二次读这本书的时候,正经历一场纠结和郁闷的天人之战。放弃和坚持在天平的两端僵持不下。在书中,我撞见了很多爱情的模样。在他们的故事里这场战争无声无息地鸣金收兵了。我想把这些写下来,权当是对那位朋友回答的补充。

  爱情的样子有许多种,每个人能经历的也只是其中几种。在书中你可以读懂爱情的各种模样。然后告诉自己,原来所有的美好与悲伤都可以治愈我们曾以为荒芜的内心。然后的然后还可以装作没心没肺的样子,继续和这个世界追逐打闹。

  在很久很久以前,曾黎爱一个人的方式是带他吃遍世间所有美好的食物。

  在很久很久以前,阿来告诉我们爱上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哪怕营造再多的幻觉,不爱就是不爱,哪里又有什么不一样。

  在很久很久以前,那个张牙舞爪、亭亭狂野的霓晨只是活在了林朗的画里。人生中曾以为最笃定的两件事,最后也只是变成了“无非一段浪漫悲伤纠缠的旧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

  在很久很久以后,读着这些故事的时候,虽有遗憾,却在眼泪中就这样被治愈了。当你被在意的人伤害了,当你的付出没有人理解的时候,又或者今天单纯的只是心情不好,《在很久很久以前》会让你获得继续面对明天的勇气。真的!

责任编辑:王任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