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桃源故事

——读沈从文作品有感
2017年01月09日 18:46:0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吴文惠

360截图-7258320.jpg

  沈从文的书适合在最闲适的时候翻开。最好是一个温暖的午后,阳关懒懒地趴在身上,躲在躺椅里,再泡上一壶茶放在旁边。看上几页书,端起茶来啜上几口,砸吧砸吧嘴,回味回味那茶香,和那文字。

  心急的人一定读不了沈从文的书,一心只想看故事的人也是。一开篇,沈从文就会用大段大段的文字去记录,那山是如何的高,那树是如何的绿,那水是如何从西向东流。接下来,必会提到这山这水养育的一众普通人。看他们在最最平常的一天里,吃了什么,说了什么,又做了什么。看他们嬉笑怒骂,看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最后,在这一众普通人中,终于有一对平凡的男女走了出来,一跃成为故事的男女主角。你再去看他们的每一个动作,再去听他们的每一句对话,突然会觉得,这样的山水就应当养出这样的人儿,就应该说这样的话做这样的事。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而那些一开篇大段大段的文字,突然具象起来,那山那水那些人,像水墨画般一点点晕染开来,幻化成故事后的背影,淡淡的,远远的,漂浮着。

  沈从文的文字,干净单纯。历史不好的人读着,必定联想不到他生活在那个混乱、动荡的时代。一个个方块字,经他的排列组合,都含了情,又都多了份天真。不管什么身份的人到了他的笔下都会变得可爱,就连那经常出现的妓女们,也褪去了常有的妖娆魅惑,变得单纯起来,让人不由自主地怜惜、喜爱。

  沈从文说,在动荡的年代里,他想造一座宫殿,与外界隔绝。无疑,他是成功的。在沈从文的宫殿里,有众多的房间,每一个房间里都是一个世外桃源。每一个桃源里都住着一对普通又单纯的男女,都在诉说着一个简单却又令人惊艳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