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温暖的亲情之歌

——读《我们仨》
2017年01月09日 18:46:00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宝国

360截图-6877600.jpg

  杨绛先生的学问文章是早有耳闻的,可是却未曾完整地看过她的一本作品乃至一篇文章,由于没有看过,就不知杨文有多好,所以也就没有特别要看的热望。前几日到图书馆去,无意间看到了《我们仨》这部一家三口的人生小传,第一时间就被书名所吸引。《我们仨》以前也知道杨先生有这样的一部作品,当时只是觉得题目取得挺有意思的,而今我也作了人父,我的小家庭有妻、子,正好也是“我们仨”,顿觉亲切无比。时空可有古今南北之别,但浓郁于家庭生活中的夫妻之情、父母与孩子之情却是共鸣相通的,“我们仨”三字一体便是最好的亲情流露和深沉承载。“我们仨”这是一个整体,它的诞生、存续永远牵绊着家庭每一成员的人生思念和记忆。

  《我们仨》的文笔非常平实,不以文采的绚丽繁华来夺人耳目,娓娓道来如家常语,作者只是经历了美好的春天、灿烂的夏天、丰收的秋天以后,在独自枯索的冬天淡淡地进行人生的回顾,在回忆中重温“我们仨”在一起时曾有的甜美,“和他们再聚聚”。从“我”到“我们俩”到“我们仨”再到“我们俩”到“我”,人生聚散的悲欢离合是必然的结局,因此也就只好淡然了。正如杨先生在回顾时所说的,“剩下我一个,又是老人,就好比日暮穷途的羁旅倦客;顾望徘徊,能不感叹‘人生如梦’,‘如梦幻泡影’?”,但“我却觉得我这一生并不空虚;我活得很充实,也很有意思,因为有我们仨。也可说:我们仨都没有虚度此生,因为是我们仨”。“因为有我们仨”、“因为是我们仨”,无疑在“我们仨”这个共同体、统一体中“我”无疑享受了家居平常生活中的无比幸福和欣慰,如此足矣。因此,回顾时只有快乐充满,悲戚是不必了。

  《我们仨》的行文是异常平实的,记录开心岁月时是平实的,记录生活跌宕坎坷时也是平和的,记录“我们仨”的逐渐失散时也是哀而不伤的。这一切的平实、平和不是作者洞达看破后的消极虚无,而是“我们仨”一起时的人生暖意太过浓厚,即使曲终人散后,依旧心有余暖,足以让作者带着这份亲情、友情、爱情、同道之情的无限温暖面对今后人生的一切与世事的云卷云舒。一切的苦难、荣辱、生老病死,是无法突破这坚强牢固的“我们仨”一起筑就的堡垒的,它也不会因为岁月的流失而衰损破败。因了这份情感内核的无限力量,那份暖意的无时不在,向心即时可寻,这温暖的“我们仨”让余生不再寒意!

  《我们仨》这部作品真是好极了。它不但是特殊年代、重量学人的年轮印记,更是一部难得的平凡家人尤其是三口之家成员之间相亲相爱、互相扶持,热爱生活、过好生活的教科书。你在里中可以看到夫妻如何心灵相处、父母与子女如何朋友般亲密无间一起学习成长,让各自的生命之流和缓欢畅地流淌,三川平行而流,却又自然而然合一到海,人生之美、家庭之乐不过如此吧!

  “碰到困难,钟书和我一同承当,困难就不复困难;还有个阿瑗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所以我们仨是不寻常的遇合”。“我们仨”在一起的幸福不需要外寻外求,因此可以不为时代、命运左右,一家子能这样共同生活,岂能不快乐?“我们仨”正好共存了60年,一个家庭能有60年相聚欢乐,人生大美于此有焉!

  “我们仨是不寻常的遇合”,愿每个家庭都是这样“不寻常的遇合”!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