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读《十四堂人生创意课》有感

2017年01月09日 18:45:59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马莹莹

76afde53gc77d80d62145&690.jpg

  《十四堂人生创意课》这本书是经由老师推荐,我才有机会去看他,然后了解到作者李欣频。我们或许看过太多太多的人生哲理书,各种心灵鸡汤。这本书你暂且可以把它归为这一类,可是我认为它所想要表达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此,它更多的是艺术,是你对艺术的认知力。

  此书共分为3册,每一册都是人生的许多堂课,她教我们怎样建立独特的自我风格,怎样发挥想象力,如何栽培自己……你第一眼或许会觉得,哎呀,这些无聊老套的教育模式我都已经懂了,它无非是想告诉你多读书之类的话语吧,然而你错了。你没有去读这本书的话,你便会感到后悔,为自己的愚蠢买单。

  作为广告文案天后,她不仅仅是这一领域的文字高手,她更懂得如何看电影,怎样做自己的人生规划,而这些问题正是出于迷茫期的大部分学生所苦恼不堪的问题,我对未来的迷失,我对生活动力的向往……读这本书时,你需要一颗平静的心,你需要专注的眼睛,你需要一个本子,一支笔。因为在这本书的每个地方,你或许都会发现一个绝妙的学习方法,一个好的想法,一句好的句子。你如果不及时将他记下来,你就会失去他们。当然如果你的记忆够强大,准备看完再重头翻过来记录也未尝不是一个方法。

  在我看来,这本书相对于我小时候看过的《心灵鸡汤》讲述的生活更加贴合我的实际。到了大学,我更加明白了所谓的生活,我需要一个梦想,一个目标来激励自己一直勇往直前。这种时候,借鉴别人的学习方法或许能更好地帮你找到适合自己的。李欣频以一个“老师”的身份用语言来给读者上课。文章很好理解,还穿插了很多创意的内容,即使你不是学艺术的,但艺术这种东西在你的人生中总会占据着一个部分。而这部分正是很多人所欣赏的。

  书中所列举的内容很有可行性,每堂课都会推荐一些书或者电影。而且都有明确的分类理由,当你为书单影单所烦恼时,你不妨在这些推荐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进行阅读或观看。

  李欣频最吸引我们的地方,就是她如此深刻而丰富的切入世界和人生。似乎她不是生活在大气层下的一个人,而是呼吸着浩瀚宇宙生活着的。

  她很有趣,很可爱,在信念这堂课中,她说不要相信我的全部,包括这本书。
  这是一个诚实的老师,一句诚实的话,读到最后让我觉得很舒服,不像其他类似的书籍,仿佛一个自我感觉过于良好的老师,讲到最后已经露怯却还滔滔不绝。
  信念这个东西,从来都和个人意愿的强大与否相关。高期望值会带来大收益或深刻失望,但是一旦连期望值都很低,一个人能达到的高度永远是平庸的。

  艺术类的书籍读多少都不会错,但在读时,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感悟。赖声川说过:“创意是不能教的。”这就对了,说按照一二三四的步骤来教你创意,只能如同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决断力、领导力培训班一样,大家在不言而喻的神秘尴尬笑容里散去,强行说服自己,自己已经学会了。但里面的方法只要你适应了或者从中有一丁点儿的感悟那就足够了,这证明,这本书对你的影响还是有的。不至于你把一本书蒙着脸看完然后随手丢在一边就去玩了。

  书,这种东西,需要你的发掘。如果你对自己的未来迷茫,不妨看看这本书找到一些生活的点,好好地听一堂课。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