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最美的味道是记忆的味道

——《彩香的邮局》书评
2017年01月09日 18:45:5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芳芳


360截图-5769728.jpg

  我和4岁大的女儿都很喜欢《铃木绘本.郁金香系列》中的一本书——《彩香的邮局》,它的作者是日本作家秋山匡。

  这是一本勾起我浓浓回忆的书,就像小时候吃过的最好吃的冰糖葫芦,记忆的味道总是最持久、芬芳。虽然现在很少写信,但字斟句酌地为朋友写下内心话语的感觉依然难忘。《彩香的邮局》内容很简单:彩香做了一个纸邮箱,放在家门口。结果发现里面真有四封信。她便把每一封信都送到了。这天晚上,好多动物又来投递。第二天早上,彩香发现邮筒满满的!无论是送信的彩香,还是收信的小动物们,因为一封小小的信,变得很开心。信不是简单的消息传递,而是带着温度,承载着满满的情感!

  女儿喜欢这本书,是因为彩香样子滑稽,和她留着一样的妹妹头,有着可爱的猪鼻子,更重要的是觉得送信很有趣,你都不知道住在奇奇怪怪的地方的都会是谁来收取信件?又是谁来信了呢?让人从头惊喜到尾!充满着悬念,激发了无穷的猜想和乐趣。

  故事人物对话简洁,句式相近,易于记忆和模仿。我和女儿念了两遍便记住了台词,开始角色表演。我们还自编新的角色,送信给了青蛙、小鸟、小猪……信的内容也可以根据不同的动物而做相应的改变,玩得不亦乐乎!

  这是一本适合亲子共读的好书,读后别忘记和小朋友玩玩送信的游戏,小小的人儿收获的是一份给别人带去快乐的体验,而你,重温的是记忆的味道。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