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作为平凡人的马克思

——读戴维•麦克莱伦《马克思传》
2017年01月09日 18:45:51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邵晨婵

  这一切在我看来多么新鲜,不再把他当作圣人顶礼膜拜,对他的缺点也不再讳言忌语,他领导的革命事业、创造的思想理论的确伟大,但是我不认为这代表着我们必须固守马克思的每一个论断或者必须将他粉饰为一个完美的圣人。反而,有了那些缺点,马克思倒是更加有了人情味儿,是真实可感的,再也不是书本里那个冷冰冰的字面描述,可望而不可即。

  随着叙述,从特里尔到伦敦,马克思的传奇人生真的算是一部苦难史,他的确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与实践家,种种解释社会、探索规律的理论如同是社会的先知,那些欲改变世界、建立自由国度的梦想究竟是如何让人保持一生的热情去追求并付诸于实践?拥有着生命不止战斗不息的战斗精神,这个理想主义者是那么勇敢无畏。凡人的缺点看起来好像已经是小事了,伟大的思想与精神完完全全盖过了前者的风头。

  我们自小在这样的理论指导下学习,教科书灌输的都是冷冰冰的概念与理论,对官方刻板的宣传口号式的赞美,审美早已疲劳,我们可以质疑这真的是原汁原味的马克思主义吗?我们又能实现马克思式的共产社会吗?只希望有一天,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不再神化,在西方也不再妖魔化,不再作为政治武器,更加作为人类思想的瑰宝作为激励我们更好地往前走,作为探索另外一种国度的美好愿望。

  最后提到一点,我想也只有这样的马克思才能在走出社会的20多年里一直担当并享受记者这个职业,观点鲜明的新闻记者、毫无畏惧的报纸编辑,从《莱茵报》到《新莱茵报》,职业生涯里,他的思想从自由主义到革命转变,他也通过报纸指导和影响欧洲革命。一向将记者作为未来职业的我从作为报人的马克思那里也能学习一些精神与能力,既要才华横溢又要心怀天下。

  由于自身底蕴不足,而且对此书也是囫囵吞枣,我并不清楚麦克莱伦所写的《马克思传》到底包含了哪些局限性,又比前人的《马克思传》都有哪些相比较的优越性。包括书中对黑格尔哲学、剩余价值学说、资本论等等详尽的论述都是皱皱眉头就过了,一目十行实在也是常有的事,但是能得到一些启发也足矣。既然从1972年出版就一直在印刷,想必在十几个版本的《马克思传》里,麦克莱伦这一版是历久弥新的,希望再有机会,还能奇文共赏。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