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读《威尼斯商人》有感

2017年01月05日 18:00:10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江鱼

f7246b600c338744ccb10731570fd9f9d72aa002.jpg

  作为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戏剧作品,莎士比亚将故事的主角定位在处于时代变革风口浪尖上的“商人”,这将戏剧从贵族的圣殿拉了下来,着重描写市井人民和商业世界,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威尼斯商人》是那个时代的产物,莎士比亚用夸张而荒诞的笔墨将时代雕刻下来,铭刻在了这部作品的灵魂深处,也使作品成为一面哈哈镜,怪诞地将当时的社会缩影。其中对于“夏洛克”的唯利是图、金钱至上,“安东尼奥”和“巴萨尼奥”的诚信至上、友善正直,这些商人的不同品质的鲜明刻画,将那个商品时代的威尼斯特色展露无遗,使得这个繁华而险恶的社会得以无数次地在舞台上生动重现。

  《威尼斯商人》的台词具有鲜明的人物特色。鲍西亚的高贵睿智,葛来西安诺的幽默不羁,安东尼奥的正直宽厚,巴萨尼奥的忧郁善良等等,都在尽显在人物生活化的台词中。人物形象的生动刻画,使得这些角色非常具体,即使“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莱特”,这个角色的中心灵魂也是不会被轻易扭曲的,因为他仿佛已经活了。我觉得这是一部非常适合多角度、反复地演绎,并且适用于多种表现方式的艺术作品。因为从剧本的角度看,它已然非常生动形象,通过人物的对话和事件的推进发生,整个画面就能跃然纸上——这是个画面感极强的作品。

  整部作品的文字是生动而美好的。所有角色的台词都朗朗上口,尤其几场高潮的戏,男女主角公在高呼正义与人性时,台词更是如诗句一样流畅洒脱,饱含深情。“慈悲不是出于勉强,它是像甘霖一样从天上降下尘世;它不但给幸福于受施的人,也同样给幸福于施与的人……执法的人倘能把慈悲调剂成公道,人间的权力就和上帝的权力没有差别。”莎士比亚文字的表现力是巨大的,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而文章又能召唤人性,涤荡人心,是他的作品永垂不朽的重要原因。

  而莎士比亚的巨匠地位,则是从整部作品中凸显的浓重的人文主义思想所奠定的。如果人能懂得用人性中的慈悲主持人世正义,则同上帝的权力没有差别。爱情可以让人做出超越清规所限的事情,驱使人追求更广阔的自由等等,都是对人权的推崇与崇拜,对神权的摒弃与怀疑。此外,《威尼斯商人》用喜剧的手法,弘扬了人性中的真善美,抨击了唯利是图,虚伪自私的人性,这也是整部作品超越时空仍就能令人产生共鸣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