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四十三年前的一个梦”

——论《受戒》中的美
2017年01月05日 18:00:09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姜思含

rBEhWlMMTA4IAAAAAABCc-IsQnsAAJA_wCVfrsAAEKL552.jpg!q70.jpg

  《受戒》写于八十年代,是汪曾祺“中国味儿”浓郁的代表作。汪曾祺在其中细腻描绘了一个纯净质朴的世外桃源,小和尚明海和小英子纯洁懵懂的初恋、烟火味十足的荸荠庵、唯美自然的水乡美景都在作品中得到了完美的展现。

  作品的结尾标注为“写四十三年前的一个梦”,推算时间,“做梦”的时间为1937年。彼时中国处于内忧外患的动荡时期,民生凋敝,国民的生活得不到安稳的保证。《受戒》的灵感起于彼时,作品也表现了汪曾祺在社会残酷不安中对安宁与纯洁的渴望。作品最终发表于1980年,中国在改革转型时期逐步迈出快速发展的步伐,《受戒》的空灵质朴也正表达出中国文人对民族心灵和性灵的发现与追求。

  水乡之美:真实而怀念

  “小英子家像一个小岛,三面都是河,里边有一条路是通到荸荠庵。独门独户,岛上只有这一家。岛上六棵大桑树,一个菜园子”、“紫灰色的芦穗,发着银光,软软的,滑溜溜的,像一串丝线”、“青浮萍,紫浮萍,长脚蚊子水蜘蛛。野菱角开着四瓣的小白花。惊起一只青桩,擦着芦穗,扑鲁鲁鲁飞远了。”

  《受戒》结尾处那充满着生活情趣的景色描绘那样楚楚动人,犹如一幅美丽的画面永久的定格文中的乡村,拥有清新的空气,泥土的芬芳,少了城市的喧嚣,如此至真至美的自然景致,使读者向往。汪曾祺的家乡就位于江苏水乡,文中真切的怀念之情流露于字里行间,让自然环境的美渗透到“安稳平静”的社会环境当中去,为“筑梦”提供最唯美的基础。这个美梦的基础是真实可触的,是作者的乡梦。

  民风之美:民魂一角

  之所以将小说中描绘的世界称之为“世外桃源”,不单是因为它仿佛与世隔绝的存在方式和美好的自然风貌,更因为它那动人的纯净民风。

  村中的人性是透明的,没有对名利的贪婪,没有尔虞我诈的心计。在小说中,小英子的家人无疑的将这一特性为读者进行了展现。赵大伯兢兢业业的承担着家庭的担子,任劳任怨。赵大娘心灵手巧,勤劳能干。两个女儿聪慧伶俐,姐姐沉静妹妹活泼,宛若一副完美的民风图。荸荠庵作为一个宗教圣地,却从不被清规戒律和神佛的束缚,这里没有宗教与人的隔阂,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真挚感人,充分的显现了作家对于充满着纯情的自然之爱的眷恋。

  这样的民风我们将其称为“世外桃源”,从晋陶渊明将它述诸笔墨,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这种追求包含了“安宁、执着、勤劳、友善”等等,是中华民族的民魂展现,不管在怎样的境遇下都不会被磨灭。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