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庭是人生最好的庇护所

——读杨绛《我们仨》
2017年01月05日 18:00:0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叶军伟

4a36acaf2edda3ccb87e394001e93901213f923c.jpg

  认识杨绛是从《围城》开始,围城后面有一篇杨绛写得文章,《记钱钟书与围城》,及她在扉页上写得的那段著名的话:“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书中还有几张照片,只见杨绛一身皮大衣,丹凤三角眼,特别是眉毛像两把镰刀似的在脸上挂着,简直就《封神榜》的狐狸精妲几转世,心中还是有一丝丝的为钱钟书抱屈,怎么娶了这么一个女人。

  这是我对她的初次的形象。

  对于杨绛,一直带着这种印象,大概是钱钟书光辉灿烂的形象给我留下的印象过于深刻吧。包括钱钟书在1998年去逝,我也从没想过去了解他身边的这个女人,会是一个怎样的太太。

  直到前些年,微博盛行的时候,经常看到杨绛的个人语录,感觉很朴实,也有些道理。慢慢地看多了,让我产生了兴趣,但也止于兴趣。直到她的死,我才发现这个女人可能不简单,我可能冤枉她了。后来的一段时间里我找了大量资料验证自己的猜想。

  那么杨绛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1932年初,21岁的杨绛原本考上燕京大学,但临时变卦去了清华大学当借读生,在那里认识了钱钟书。杨绛母亲后来打趣:“阿季(杨绛原名杨季康)的脚下拴着月下老人的红丝呢,所以心心念念只想考清华。”

  当时两人在清华初见。杨绛眼中的钱钟书身着青布大褂,脚踏毛底布鞋,戴一副老式眼镜,眉宇间“蔚然而深秀”。当时两人只是匆匆一见,甚至没说一句话,但当下都已经“来电”了。

  书呆子钱钟书其后主动写信约会杨绛,约在工字厅相会,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订婚。”杨绛答:“我也没有男朋友。”从此两人开始鸿雁往来,“愈写愈勤,一天一封”。杨绛蓦然惊觉:“他放假就回家了。(我)难受了好多时。冷静下来,觉得不好,这是fall in love(坠入爱河)了。”

  1935年二人结成夫妇,到1998年钱钟书离去,开始了64年的姻缘。1935年至1938年与丈夫钱钟书一同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求学,后转往法国巴黎大学进修。育有一女钱媛(1937-1997),按照英国规定,钱媛是可以取得英国国籍的,英国可是当时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之一。但1938年时,杨绛随钱钟书带着一岁的女儿回国。

  回国后为了让钱钟书和女儿过上稍微体面不愁吃穿的生活,杨绛做过中学校长,给富家小姐做过家庭教师,做过小学代课教员,并且创作出好几部脍炙人口的剧本,当时在上海,她名气比钱钟书还大。1949年解放后,很多知名学者都去了香港和台湾等,但两夫妻选择留下。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