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从塔拉庄园看斯佳丽的成长

——读《飘》有感
2017年01月05日 18:00:03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金悦

s3309494.jpg

  尽管她(斯佳丽)长裙舒展,显得仪态端庄,一头乌丝光溜溜地用发网拢成一个发髻,显得风度娴雅,一双雪白的纤手交叉搁在膝上,显得举止文静,但真正的本性却难以掩饰。精心故作娇憨的脸上那对绿眼睛爱动、任性、生气勃勃,和她那份端庄的态度截然不同。原来她一贯受到母亲的谆谆告诫和黑妈妈的严格管教才勉强养成这副礼貌;她那双眼睛才显出她的本色呢。

  这是斯佳丽的第一次出场,她与塔尔顿家两兄弟在塔拉庄园的门廊里说话。从字里行间我们不难看出,年方十六的斯佳丽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但是依然带有少女的狡黠甚至任性。她的父亲杰拉尔德是爱尔兰移民,母亲爱伦则是沿海地区的法国贵族后裔。

  塔拉庄园是斯佳丽出生的地方,她在那里度过了她的青葱岁月。在这十六年的时间里,作为庄园主杰拉尔德·奥哈拉的长女,她享受了优越的物质生活和父母的疼爱。十六岁的斯佳丽终于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姑娘,她是方圆五个县里的大美人儿,她的娇媚让无数的年轻男子为之倾倒——在那个时候,可爱、温柔、漂亮和会打扮就是一个少女要修习的全部内容。可是斯佳丽却总是对那些企图束缚她的条条框框不满,她至情至性,讨厌做作,不喜欢装出弱不禁风、小鸟依人的样子。面对已经和表亲玫兰妮订婚的阿希礼·威尔克斯,她始终不放弃对他的执着追求。而玫兰妮虽然身体怯弱,姿色平庸,她的举止却稳重端庄,楚楚动人,和斯佳丽的活力充沛、狡黠任性形成鲜明对比。

  生活并没有交给斯佳丽愿望不等于如愿这个道理,年轻的斯佳丽认为仅仅依靠漂亮的衣裳和清秀的面容就能得到阿希礼的爱情,却忽略了她和阿希礼本就非同道中人。一气之下,斯佳丽嫁给了玫兰妮的弟弟查尔斯·汉密顿。岁月的齿轮总是朝意想不到的方向旋转,个人的命运总会受到时代背景的牵连,美国南北战争的爆发彻底打破了斯佳丽以及所有人的平静生活,而那个下午在十二个橡树庄园做的仓促决定也将改变她的一生。与当时的很多南方人一样,查尔斯在婚后一星期就前往参军,又在两个月内不幸因病逝世。为了换换环境,守寡的斯佳丽前往亚特兰大和佩蒂姑妈和玫兰妮居住在一起。很快,亚特兰大沦陷,阿希礼失踪,斯佳丽带着玫兰妮和她的孩子冒着战火回到塔拉庄园,却接到母亲爱伦不幸因伤寒逝世的噩耗。

  家里的一切都被北佬劫掠得一干二净,连塔拉庄园三年来收获的棉花也付之一炬。面对急转直下的生活状态,斯佳丽并没有选择退缩。在她从被烧成废墟的十二个橡树庄园的红土地上站起的那一刻起,她就已经不是之前的少女斯佳丽了,回头路是没有的,斯佳丽绝不回首,她令人尊敬地选择了向前走,并将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