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生无可恋,只因美好被毁灭

——读余华的《现实一种》
2017年01月05日 18:00:05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灵

2934349b033b5bb571258b1536d3d539b700bc6f.jpg

  《现实一种》是余华的中篇小说集。由《现实一种》、《河边的错误》和《一九八六年》组成。看余华的作品总是非常虐心,如梗在喉。我怀疑余华是个典型的悲观主义者,以前看《活着》,看《第七日》,看完掩卷,忍不住一声叹息。鲁迅先生说:“悲剧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是将那无价值的东西撕破给人看。”悲剧写作更需要力透纸背的功力,“英国戏剧之父”莎士比亚就是写四大悲剧闻名于世。余华屡获大奖,是因为他让我们看到了悲剧摧枯拉朽的力量。

  余华把这三部中篇小说结辑成一本书出版,按照我个人的推论,他是想把性格悲剧、命运悲剧、社会悲剧一并打包给读者,去体会主人公在与性格、命运、环境的冲突中苦苦挣扎,像恐怖片中被巨大的章鱼触角强力吸住的求生者,越挣扎越深陷,越挣扎越被吸盘吸得千疮百孔。最后,屏幕一黑,再现亮光时只有傲骄的章鱼触须在挥舞着胜利者的姿态,而留在你耳边的只有令人窒息的绝望惨叫,与末日来临前的最后一声惊悚呼救。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