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时光的桥

2017年01月05日 18:00:05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吴晓东

1435217278739.jpg

时光知味

  正如吃惯了山珍海味,就非常向往清淡而可口的滋味。随着岁月的累积,爱好文学的我突然疯狂地喜欢上了散文,那种品茗般的淡雅,绕梁三日而不绝的感受,无疑是与我的人生态度相匹配的。最近拜读了当代文学才女白落梅女士的散文新作《时光知味》,读着那种“落梅风骨,秋水文章”般的文字,实则为一种享受。

  文章分为六卷,从《远别重逢》到《前世今生》,每一卷都由几篇隽永的小品文组成,如《远别重逢》卷里的《草木皆禅》中写道,禅正如“僧客烹火煮茶,樵夫云崖伐薪,凡妇林泉浣纱”,是“时光里的一朝一夕,凡世中的一草一木,山河间的一水一尘”,我们的人生就是这样,在用一世的光阴修行,明心见性。又如第五卷《流光且住》里的一篇《渡口归人》,用席慕蓉的《渡口》作引,讲了时间的渡口,有相遇也有分别,人生也许就是一场等待,从聚时开始,散时结束,你始终在等待寂寞的花开,等待无声的烟雨,而有时候一转身就是一生,一回眸就是一次相遇,我们在这个渡口迎来送往,直到生命的结束。

  高尔基曾经说过:“文学使思想充满血和肉,它比科学和哲学更能给予思想以巨大的明确性和说明性。”散文的力量不但是文字的优美,内容的清新,而更是思想的启迪。白落梅女士的散文集《时光知味》,就如同在温暖的春天品味着一壶清冽而芬芳的茶,远离喧嚣的人群和自己那颗浮躁的心,静静地聆听心灵之声。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搭一座时光的桥,去感悟生之美好,情之动人。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