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生命的未来

2017年01月05日 17:59:5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SUSULA 孙华

QQ截图20170104151230.png

  2017年1月1日,元旦,杭州。

  天气晴却不好。天气预报显示,空气质量不利于人体健康,也就是说,今天又是有霾而且还挺严重的一天。

  雾霾天,是长江流域及长江以北城市天气预报中的高频词汇,有恃无恐的入侵,堂而皇之地登堂入室。 

  长此以往,感觉电影场景里才有的“全民带上防毒面具”的日子遥遥可期了。

  人类其实能够预测到自己的未来,很多的场景电影里都先预演了,如机器人时代,如今的技术发展,机器人的研究也突飞猛进;如地球村,世界的关系因为互联网等等的存在早已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如对另外星球的探索等等;人类很伟大,积极推动着科技进步......

  但有些东西,却一直被人类所忽视或者不够重视,比如说环境。有人说,科技进步带来的物质财富是巨大的,然而,博物学家环保学家却告诉我们,人类每天那么努力拼命创造,为了实现最大化的物质财富,而其实人类拥有的最大物质财富是环境,这是目前所有的物质财富里面最昂贵的。不幸的是,如果按照现在的速度变化下来,以后的每一年,人们的物质财富将极大减少,未来的人只会比现在的人更穷而不是更富有。而比现在雾霾天气更加让人猝不及防的是,水质的变化和土壤环境的改变,因为这两种环境的恢复需要的时间更加长久而不确定。

  目前,全国有30%的土壤环境是极差的,而有六成以上的水质是差和极差的;这样的数据,或者对于普通人而言,不会感到有多惊恐,但对于了解环境的博物学家生物学家环保人士而言,确是十分震撼的,因为他们懂得恢复这一切要有多困难。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生命的未来去向何方,以何种形式存在真的是一个很博大的命题,博大到我们无论谁也无法给出准确的答案,但博物学家的视角,我们也应该尝试着去了解,透过他们的视眼,去看看我们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