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冰糖葫芦味里的《城南旧事》

2017年01月05日 17:59:5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韩洁英

s29085057.jpg

  尤记得第一次看《城南旧事》这本书是在街边的小书店里,那家书店是学校旁人气最旺的一个地方,《城南旧事》这本书早已被翻得卷了皮儿。那时候是放寒假前,期末考已经火烧眉毛,寒冬腊月里的我呵气成冰,《城南旧事》这本书及时地温暖了我。光看“城南旧事”四个字就感觉这种温暖汩汩地注入自己的四肢百骸。我背着书包,躲在书店的角落里,一口气把它读完了,错过了晚饭,挨了妈妈无数的白眼,可是我却甘之如饴,如同吃了一串格外香甜的冰糖葫芦一样。

  林海音喜欢回忆,也喜欢用孩童的视角来描绘世界。她借助英子的视角给大家构建了一个孩童的世界,在这里,英子用孩子的视角向我们细细述说北京的往事,通过英子的所见所闻,民国时期北京南城的风土人情在读者面前铺散开来。我特别喜欢里面的英子,喜欢整本小说透出的味道,仿佛是一股子冰糖葫芦味,甜丝丝的味道在冰天雪地里扑面而来。《城南旧事》里的京味更为浓厚,也让这种冰糖葫芦味更为浓厚。一开始的《惠安馆》的故事中,就出现了佛照楼的“八珍梅”、“万宁锭”等,而在《我们看海去》中又出现了酸枣面儿、印花人儿、山楂片,珠串子等等。这些“京味儿”也许只是停留在幼时的林海音脑海中的记忆的碎片,但她到底是用手中的笔把它们一笔一笔地描绘出来了。

  林海音的小说,借助于孩子的视角,以及总跳动着孩子的好奇心和小孩子特有的心性,阅读那鲜活的语言就如同品味甜甜的“冰糖葫芦”一般。林海音能够准确捕捉到孩子跳动的“心绪”,阅读她的小说让人仿佛一下子回到了自己的孩童时代。《城南旧事》中,英子的妈妈“黑花丝葛的裙子里,年年都装着一个大肚子。”调皮的话语让人忍俊不禁,仿佛是英子睁着乌黑的大眼睛,打量着妈妈的肚子,然后吐了吐舌头所说的话。妈妈是怀了孕,并不是装大肚子,可是这些话从小孩子口中说出,又是那么自然,林海音真是准确地抓住了儿童的心理,和孩子的心靠得特别近。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