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感受信仰的力量

——《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一书读后感
2017年01月05日 17:59:5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范小巧

Img224224049.jpg

  2016年是建党95周年,重温党的历史再度成为每一位党员的必修之课。在单位支部组织学习的基础上,我将学习范围从课内转向课外,目的是希望通过课外相关知识的学习,了解更多关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党领导人的英明决策,尤其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系以及产生背景。为此,我找到了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一书,试图通过一位外国人对中国领导人的了解和评价,透视中国近几年的巨大变化所隐含的背景因素。

  《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是美国作家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对江泽民精心研究之力作。书中生动刻画了在一个特殊的变革时期领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江泽民的形象。从崭新而独特的视角展现了中国第三代领导人的成就。通过第一手资料,详尽描述了江泽民令人回味的人生历程。

  该书讲述了江泽民同志的非凡经历,对江泽民的政坛生活作了引人入胜的描述,揭开了中国领导层鲜为人知的决策内幕,也描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产生背景,令我手不释卷。他的描述给中国现行制度下的人事变迁、政治活动、社会体制增添了富有人情味的一面。书中同时也讲述中国在世界迅速崛起的关键几十年的光辉历史。

  纵观全书,江泽民的一生和领导生涯几乎贯穿了中国历史上疾风骤雨的80年,可以说是这段历史的生动写照。他的一生就像是一首史诗,其中包含着战争、贫困、革命、政治动乱、社会动荡、经济改革、国家转型以及中国在国际上的重新崛起。在审视江泽民的一生及其留给后代的精神财富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动荡历史间的冲突,感受到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奋斗,所遭受的异常深重的伤痛,所怀有的高远志向,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使饱受创伤的中国过渡到了一个稳定、自信而繁荣的社会,并正在新的世界秩序中迅速崛起。他改变了中国,引领中国走向富强!

  正如美国参议员范士丹对江泽民同志本人及该书的评价:“历史不会忘记中国是在江泽民时代经济上有了空前的发展。他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使中国跃升为世界经济大国。在他当政时期,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长足的提高。中美关系尽管起步很艰难,但在江泽民任国家主席期间得到空前加强。”

  可以这么说,毛主席统一中国,邓小平变革中国,江泽民使中国成为世界舞台上一个主要大国。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引人入胜又令人信服地讲述了江泽民的成功故事。就连前任美国驻华大使、曾经对中国不太友好的李洁明也说:“这本趣味盎然的传记刻画了一位对中国的恢复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伟人。是对21世纪的中国崛起这一重大事件有兴趣的人必读的一本书。”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